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0月19日 11:56:09

      鲁南传媒网10月19日讯 近年来,我市以健康枣庄建设为引领,以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努力打造新品牌,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区域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注重顶层设计 强化示范带动

     我市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提出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探索医养结合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设定医养结合工作的近期目标及中长期规划。

     为切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我市精心培植典型,选取滕州市、市中区、台儿庄区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市),确定24个全市示范先行镇(街),选定市立二院的枣庄医养康复中心、市仁慈老年托养康复中心、市中区永安养护院、台儿庄区的市禧亲源康复养老中心、山亭区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等为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单位。市立二院组织专职队伍梳理20多年老年康复工作经验,制定医养结合工作制度、服务标准、工作规范等,弥补了我国该项工作的空白,“一体四区”医养业发展区域战略布局和医养结合机构“集团化”发展模式,为其他医养机构提供了借鉴。

     完善服务体系 力促创新发展

      我市按照“一帮扶、三融合”的服务体系,促进医养结合工作快速发展。

      政策帮扶。全市设立10亿元的健康医疗产业基金,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健康医疗产业和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新增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枣庄康复医院等医养结合机构;对于基层医疗机构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的,适当给予资金支持和运营补贴;对新建新增的床位每张一次性补助提高到8500元,每张床位给予每年最高2400元运营补贴,连续补贴三年。

       机构融合。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或共同体,逐步形成以市医养康复中心为龙头,联合体单位覆盖新城、市中、峄城、台儿庄和山亭的“一体四区”集团化运营格局,促进了信息畅通和资源共享,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人才融合。鼓励医疗机构内优秀的执业医师和执业护士到养老机构中轮岗服务,在医疗机构分配绩效工资时给予相应的倾斜。鼓励市职业(技术)学院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专业人才。鼓励护理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在申报职称时,与医疗机构一样,标准统一,待遇统一。

      管理融合。成立全市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破人社、民政、财政、卫计等职能部门条块分割,整合各职能部门的相应资金,形成统一的支付体系,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给予资金的整体扶持。

       探索服务模式 注重品牌打造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市已探索出全托型、联合体型、社区嵌入型和智慧型四种医养结合模式,为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组建“全托型”医养结合机构。主要分三种情况:医院设养老康复中心,如市立二院老院区、枣庄康复医院;医院托管养老院,即有条件的医院、乡镇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管养护院,如市中区永安养护院;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如滕州民生养护中心。

       搭建医养结合联合体。市立二院借鉴精神卫生医联体成功经验,通过全面托管模式组建了医养康复峄城分中心、台儿庄分中心,让优质医疗康复资源真正“下沉”,满足基层老人就近医疗康复养老服务需求。

       推进“社区嵌入型”服务模式。各镇街卫生院、医务室主动对接辖区内的小型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实现“居家式”生活照料与“专业化”的医护服务有机结合,构建了没有围墙的医养结合新模式。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全科医生或医师团队,对老年人开展自愿签约服务,实施由“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过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的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

        打造“智慧型”医养康复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枣庄康复医院等医养结合机构积极探索借助信息技术平台,构建智慧型医养结合模式,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养老于一体,促进老年人群的健康养老。该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医院与家庭互联互通,便于家庭成员对老年人在医院或家庭情况实现“点对点”掌控。

       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我市注重品牌打造。依托市精神卫生中心投资建设的“全托型”枣庄老年康复中心,实行24小时全托无陪人服务模式,在全省、全国较早实现了医疗与养老相结合。枣庄老年康复中心创造了“卧坐结合、静动结合、药疗食疗心理疗结合、病房和家庭结合”四结合心身康复治疗模式,成功创建为山东省“两好一满意”活动十大服务品牌,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医养康复品牌效应初步形成。该中心本部老年康复开放床位达到600张,累计收治失能、半失能老人1万余例,为1000多名老人提供了临终关怀服务。

        目前,我市健康管理率已达79%,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老年病科开设比例52.9%;民政系统共有养老机构90家,除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31家,其余均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市已建成并运营的较大规模医养结合机构12家,入住人数1400余人。在建医养结合机构10家,已纳入省市医养结合产业项目库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