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8年10月22日 09:25:20

项目效果图

   鲁南传媒网10月22日讯 10月19日,1000千伏特高压枣庄工程集中采访活动在山亭区城头镇马山村南举行。在这里,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将于2019年11月竣工。

据了解,1000千伏特高压枣庄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建设特高压“四交四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0月31日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工程开工。


项目施工完成69% 工程有序开展

工程在枣庄境内涉及“一站两线”,即新建山亭特高压变电站及枣庄-临沂、枣庄-菏泽2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其中,1000千伏变电站远期规划建设4台3000兆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8回,500千伏出现8回;本期建设2台3000兆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4回,500千伏出线4回。枣庄境内输电线路65.5公里,共143基铁塔,途径滕州市和山亭区共10个乡镇街道。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水泥浇灌的部分已经基本完工,围墙正在施工中,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工程规划论证先后历时8年,经历5次变更工程名称及规模,现场踏勘站址路径近32次,办理规划、用地、环保、稳评、水利、交通、文物等镇、区、市、省级前期支持性文件近137份,最终于2017年10月3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变电站及线路工程开工要件均已办理齐全,变电站“四通一平”工作全部完成,围墙施工完成70%,枣庄境内线路施工进点完成69%,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项目创新优先 争创“鲁班奖”

这项工程不仅进展速度超前,还具有许多独创性的工程创新成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00千伏特高压枣庄变电站位于枣庄市山亭区水泉、城头、桑村等3个乡镇交汇处,四周青山环绕,全站200亩地看上去草木葱茏,可往下不到半米全是石头,有的石块干脆就大片大片露出地面,石方爆破量大、二次破碎粒径要求高。工程建设中创新应用彩色压模混凝土、清水混凝土压顶内衬模板、围墙拉毛抹灰饰面、围墙预埋管线暗敷设置等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全过程绿色施工管控,助推工程争创“鲁班奖”。

比如,他们研发的新技术——清水混凝土压顶内衬模板技术。工作人员解释,在围墙压顶施工时,在原有模板的基础上,内衬铝塑板,在增加模板支设强度,提高混凝土浇筑观感质量的同时,减少竹胶模板、钢模板的使用量,减少资源浪费,节约工程造价。“在施工中,不仅要求新技术,实用安全,能够节约工程造价,同时,还能践行绿水青山责任,打造绿色施工。”工作人员说道。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临建区功能策划,将雨水回收利用技术、太阳能电热技术、声光照明控制技术、装配式建筑等“四节一环保”措施应用于临建中,真正体现节约占地、绿色施工理念,形成以人、建筑、环境互为协调的整合体。

电力高速公路通枣庄 带来强劲清洁电力支撑

而这座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到底有着那些优势?

国家电网枣庄供电公司书记王彦良告诉记者,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有着“电力高速公路”的称号,而在枣庄的建立并投入使用,将为枣庄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清洁电力支撑,实现“外电入枣”。最大落地电力负荷达980万千瓦,按枣庄电网2018年最高负荷304万千瓦计算,可满足我市3倍负荷的增长需求,为枣庄城市转型实现低碳环保经济发展提供所需的能源替代,满足全市经济发展所需清洁能源供应。

特高压工程仅在我市的投资接近30亿元,属于我市重点大项目、惠民项目,是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重要保障。

同时,依托特高压,已配套建成投运500千伏匡衡输变电工程,实现外来能源就地消纳,同时促成500千伏“南北互供”、220千伏“三纵三横”枣庄电网坚强主干网架形成,满足枣庄20年内工业和城市发展用电需求,解决当前电力需求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