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1月13日 09:56:13

    照片中正在弹琴说唱的盲人艺人叫陈芳才,今年72岁,是山亭区桑村镇桑村村村民。由于视力残疾,孤身一人的他没有任何收入,2016年,镇政府把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各种待遇的老人生活越来越好,于是他便利用自己的琴书特长,把扶贫政策编入唱词弹唱,表达自己对精准扶贫的感激之情。(摄于9月16日) (记者 柴可立 摄)
枣庄日报记者 柴可立 张孝平
    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0.6万户24.1万人,当年脱贫2万户5.6万人;
    2015年,脱贫4.37万户9.39万人;
    2016年,脱贫3.1万户5.8万人;
    2017年,脱贫7824户15828人。
    时间来到2018年,枣庄全市剩余贫困人口2565户6362人。
    四年时间,枣庄市让23万余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2014年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干劲,用精准施策的帮扶实践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式方法,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把担当实干、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扶贫攻坚全过程,在枣庄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汇聚枣庄力量,决胜脱贫攻坚!
    精准,精准,再精准,这一扶贫攻坚的要义在枣庄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干部中逐渐演化为精准施策,对老弱病残及失能群体体贴入微的帮扶实践,这一新时代扶贫精神的有效实践,打牢了脱贫攻坚战役的基础,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找准靶标是脱贫攻坚最基础的工作。
    2017年,全市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1万户7.17万人,60岁以上的贫困人口34317人,占剩余贫困人口的47.9%;病、残贫困人口44170人,占剩余贫困人口的61.63%;全市失能贫困人口共计3859人,占剩余贫困人口的5.38%。2018年,全市共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9户、6442人,60岁以上的贫困人口2507人,占剩余贫困人口的39%;病、残贫困人口3477人,占剩余贫困人口的54%;全市“老、病、残”群体贫困人口共计3983人,占剩余贫困人口的62%。
    在四年来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市各级党政坚守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省扶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这根底线,严格识别和退出程序,做到人口底数、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动态管理“四个清楚”,切实提高扶贫精准度。在精准识别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使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幸福一生,百年生活,我要尽快脱贫,减轻国家负担,这是我的愿望,各级领导对我帮扶照顾,都是各级好领导!”在日记中写下这句话的是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马庄村贫困户——聋哑人侯以林。
    今年63岁的侯以林是2015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听力二级残疾,加之年事已高,已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马运秀智力一级残疾,一直以来生活无法自理。24岁的儿子小鸽,属智力二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全家收入依靠侯以林种地和打零工为主。 
    2015年底,侯以林被西集镇纳入精准识别贫困户后,山亭区、西集镇一直高度关注他们家的生活状况,为他们一家三口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每年收入5580元;利用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其实施了种植扶贫项目分红,每年可增收1452元;落实了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每年可增收4800元;通过孝善养老,西集镇政府为其出资,每季度可领到孝善养老基金300元,年收入达到1200元;侯以林每年利用农闲时间打打零工,每月可有500元左右的收入。另外还有枣庄市妇联为其妻马运秀发放的“贫困母亲”救助每年2000元;枣庄市史志办帮扶干部每年400元的走访慰问金,侯以林一家年总收入可达21432元,纯收入可达15000多元,人均5000多元,2017年达到稳定脱贫目标。
    看着自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侯以林从内心深处感激党的扶贫政策,鉴于语言表达困难,他便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自己对精准扶贫的真切感受。
    对像侯以林这样的老弱病残贫困户,我市采取资产收益、兜底保障、邻里互助、孝善扶贫、社会保险、实物供给、精神慰藉等方式精准发力,实现老年及失能人员群体脱贫解困。
    对老年贫困人口,采取注重物质供给和精神慰藉相结合的方式。就是解决收入稳定达到脱贫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孝善养老扶贫,市、区(市)列支孝善养老专项资金578万元,按照“子女尽孝,家庭为主,村民自治,政府引导,社会善助”的原则,成立村级孝善养老理事会,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设立孝善养老基金,对70岁以上老人按子女缴纳孝善资金不低于10%比例奖补,惠及贫困老人8978户、10978人。
    对失能特困人口,采取注重脱贫与解困相结合的方式。市级财政设立邻里互助资金410万元,全面推进生产互助、生活互助、资金互助等邻里互助扶贫模式。对集中供养贫困户,利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乡镇社区卫生院等场所集中服务,解决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贫困人口最基本生活难题。峄城区坛山街道依托志平合作社和仙坛老年公寓,整合街道扶贫资金65.8万元入股合作社,收益额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30%用于公寓互助养老。同时,公寓采取个人交一点、公寓降一点、收益补一点、基金助一点的模式,妥善解决了80岁以上在册贫困户集中养老问题。山亭区城头镇率先实施邻里互助,对分散居住贫困户,按照“就近、就亲、方便”的原则,设立邻里互助基金,以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服务岗位为引导,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与失能人员自愿结成服务互助组,既解决了失能人员“两愁”问题,又增加了照顾贫困户收入。目前,全市已在337个村开展邻里互助,受益失能贫困户840户、1153人。
    创新,创新,再创新,探索建立扶贫专职干部队伍,创新选聘“扶贫专干”,架起了扶贫政策与贫困户精准对接的桥梁。创新实施解决支出型贫困家庭脱贫解困的办法,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重点解决了返贫风险,实现了稳定脱贫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扶贫工作是决胜阶段的“关键战役”,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在打牢基础方面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必须具有开拓创新的法宝。
    11月8日,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2018年《绝不掉队》第二集全面深入的介绍了峄城区扶贫专干的事迹。专题片选出的全国十三个区县之一,峄城区创新干部管理制度,在全市率先为334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居选聘了扶贫专干,实现了行政村居全覆盖,架起了扶贫政策与贫困户精准对接的桥梁;扶贫专干成为联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生力军”。
    他们是扶贫政策的“宣讲员”。
    扶贫专干积极运用《精准帮扶画说政策》画册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向贫困群众耐心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讲解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政策,认真分析贫根,切实把握贫因,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他们是群众诉求的“传递员”。
    扶贫专干随身携带工作手册,深入农户,记录百姓事,倾听百姓言,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记录整理村情民意,传递贫困群众心声,成为贫困群众和决策者的纽带。他们收集整理贫困户最新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帮扶措施进行了及时调整完善,确保脱贫方案更务实、更持久、更具针对性,切实提升扶贫对象的满意度。
    他们是日常生活“护理员”。
    每天,活跃在乡村小道上的扶贫专干就会到贫困户家中看一看,帮助自理困难的贫困人员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整理家务,与他们聊天交流,帮助打开心结,重树生活信心。为失能、半失能特殊贫困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难题。 
    他们是服务事项“代办员”。
    他们积极协调机关干部推进各项结对帮扶措施落实,帮助贫困户代购生产生活用品、送医送药、存取款。贫困户应该享受的低保、残疾补助、特惠保险理赔、危房改造补助、基本医疗保险、教育补助等相关服务事项也由他们代办,实现了扶贫政策精准到户。
    目前,这一创新管理模式已在全市推广。
    随着扶贫攻坚向纵深发展,支出型贫困摆在了各级扶贫部门的面前。因大病、意外,大笔教育费用等等支出极有可能让刚刚脱贫的贫困户陷入困境,扶贫方法机制亟待再创新。
    峄城区古邵镇坊上村贫困户张庆后4个多月前做了癌症手术。9月17日下午,记者见他面色红润,正在家中拾掇院子:“要不是上级帮扶,这场大病得背上好几万元的债。”
    5月4日,70岁的张庆后因患食道癌住进了峄城区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后,6月4日病愈出院。住院医疗费总计61587.66元,新农合报销37408.5元,扶贫“特惠保”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大病救助等报销13986.03元,个人应承担10193.13元。由于自负部分超过10%,医院减免了4034.37元,个人负担6158.77元。为了保障支出型贫困人口脱贫稳定,解决个人绝对支出过大,峄城区“大爱榴乡”扶贫基金救助4311.14元,最终张庆后个人仅支出了1847.63元。
    张庆后对记者说:“真没想到这么大一个病,俺只花了不到2000块,生活没受啥影响,照样有鱼有肉吃。”记者看到,他吃剩的午饭,盘中还有3条煎鲫鱼。
    五保户张庆后给记者算了一笔扶贫收入账:五保保障金每年5070元,区里孝善养老基金每月100元,区里3个扶贫项目分红800元,再加上自己2亩地流转金1000元、粮补350元,一年下来收入7620元,刨去个人负担的医疗费,一年还剩小6000呢。
    张庆后实现了稳定脱贫。
    像张庆后这样患大病的支出,正是造成支出型贫困的根源和隐患,也是能否稳定脱贫的关键。
    今年5月6日,峄城区扶贫办会同六家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设立“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的试行办法》,利用4000万“健康保障贷”的140万分红资金,设立“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在区慈善总会设立专户,开展重特大疾病救助试点。他们明确了救助程序和标准,贫困人口因重特大疾病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住院就医所产生的费用,先通过“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政策补助部分;剩余自费不足10%的部分由救治医院按照“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救助标准予以减免,救治医院减免费用申请“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予以补助。目前已成功救助大病患者4例,个人自费部分均降到了5%以下。
    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今年7月17日,枣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支出型贫困家庭脱贫解困帮扶救助的意见》。
    我市规定,各级扶贫部门应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救助范围,采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失能护理、产业帮扶带动增收、社会救助及专项帮扶救助等综合救助措施,确保已脱贫贫困户不因病因突发事件导致返贫。
    这又是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的一个创新之举。
    实干,实干,再实干,全市上下不忘扶贫初心、牢记攻坚使命,勇于担当、实干奉献,这一新时代扶贫精神贯穿于枣庄扶贫攻坚的全过程,这一工作作风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恩是对实干担当扶贫干部的最好奖赏
    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使枣庄这一革命老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勇于担当、实干奉献的群体,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扑下身子一心为民的“第一书记”、辛勤工作不言悔的专职扶贫干部,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自强不息脱贫先立志的家庭,也涌现出相互鼓舞相互温暖的桥段。
    2017年10月17日深夜,枣庄市扶贫办一名工作人员在枣庄市扶贫工作交流群里发布了一条“血手印”的感人故事,在那个清秋的深夜,温暖了所有扶贫人的心。
    2017年10月12日开始,根据枣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入户督查核查。入户调查第五天,晚上7点多,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平西村已是一片沉寂。走进最后一户贫困户,户主李大川是个聋哑人。枣庄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崔凤鸣在村支部书记的哑语手势引导下,认真核查了他的家庭情况,并对照墙壁上张贴的帮扶明白纸让其进行一一确认。最后签字环节,因他不会写字,工作人员只能连比带划地问他是否可以在入户核查表上按手印?他连连点头。这时工作人员却发现本该随身携带的印泥落在了车上。由于车放在了村委会,离李大川家较远,工作人员请他稍等,准备去拿印泥。可李大川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执意不让走。大家还没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只见李大川迅速拿起桌上的缝衣针,一连扎了好几下才扎破了自己的中指,在入户核查表上按下了一个带血的手印,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
    事后,李大川一番比划,大家明白了:天晚了,村里太黑,路不好走,他不忍心让工作人员再跑这么远的路,他知道,扶贫干部太不容易了!现在自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他感谢政府!那一刻,大家的眼睛湿润了。
    回来的路上,工作人员从村支部书记那里了解到,李大川天生聋哑,如今与81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年轻时,一直靠外出干建筑队,出劳力赚辛苦钱养活他和老母亲。村里及时将他家的情况上报,李大川很快就被纳入了建卡立档贫困户行列,2016年以来,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党委、政府以及平西村村两委坚持一户一案、一户多法,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对李大川进行了帮扶。在输血方面,协调区直有关部门为其办理了低保,落实了残疾人补贴政策,发放了扶贫项目分红,并利用到户帮扶资金对其房子进行了修缮。目前,李大川本人及其母亲年领取残疾人补贴1920元,母亲高龄补贴每年360元,年领取扶贫项目分红1400元。在造血方面,注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平山子西村支部书记李金杰是李大川的专职帮扶人,他定期到大川家走访,及时了解母子俩的生活,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还介绍李大川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务工,年收入近万元。2017年,李大川一家年人均收入为6358元。同时,他们的医疗、住房、饮水均有保障。目前,镇村两级正严格按照省市区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相关规定,对李大川一家实施脱贫管理。
    那一夜,走在深秋乡村的小路上,所有的工作人员竟都没有感到一丝的凉意和疲惫!手里握着那份摁下特殊“印章”的调查表,大家的心暖暖的。
    这个真实的小故事传开后,广大扶贫干部的心都变得感性起来,舆论倾向一致锁定在“珍惜”、“感动”、“淳朴”等几个关键词。在枣庄市扶贫开发交流群里,大家更是议论纷纷,一扫连日奋战的疲惫和辛劳,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因为困难群众对帮扶干部长期以来的勇于担当、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给予的肯定,他们为这份肯定而自豪!
    为了决胜扶贫攻坚,各级都在自我加压。
    让我们浏览一下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脱贫攻坚的真招实招中几项措施:
    以责任制落实为重点压实主体责任。包括压实各级责任、实施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健全考核体系;
    以深度贫困为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包括打好深度贫困区域攻坚战、打好特困群体攻坚战、打好因户因人施策攻坚战;
    以脱贫稳定为重点提高脱贫质量。对未脱贫贫困人口,实行脱贫措施清单管理,确保今年计划脱贫的636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对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建立返贫预警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对新出现贫困户,即时出现,即时标注,即时纳入市指挥服务平台,即时帮扶;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进产业扶贫;
    以扶贫扶志为重点激发内生动力;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强化组织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