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1月28日 08:27:55

鲁南传媒网11月28日讯 近日,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枣庄市住建系统贯彻落实枣庄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工作细化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到2022年,枣庄将培育一批特色小镇;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困难群众住房安全。

在2018-2022年,枣庄聚焦抓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特色小镇培育、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

方案中提及,加快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创建、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等三方面将是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

今后,枣庄将优化改厕模式,推广经济适用、科学卫生、农民易于接受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模式。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积极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建立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实现达标排放;在平原地区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厕所;在山区或缺水地区的村庄,推广使用粪尿分集式厕所。

同时,枣庄坚持产业兴镇。立足滕州市西岗无机硅新材料小镇、山亭区徐庄休闲漫游小镇等16个国家省级市级特色小镇的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配套,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

此外,枣庄将合理选择农村危房改建方式。拟改造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原则上应拆除重建,可加固的优先选择修缮加固;属局部危险(C级)的,必须采取修缮加固方式予以改造。原则上,农村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各级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一建设。

据了解,枣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8年内完成35万户旱厕改造任务,全部镇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19年,全部涉农街道办事处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22年,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并稳定运行。培育一批特色小镇。2018年完成2000户危房改造任务;2019年,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机制,将符合政策的4类重点对象新增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范围;2020年,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困难群众住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