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1月29日 10:05:45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发展外向型经济作为加快发展、推进转型的重要抓手,以外贸带动外资、外经发展,以外资、外经促进对外贸易,成为枣庄对外开放提速的主脉。今年1—9月,全市货物进出口76.64亿元,增长4.3%,增幅居全省第10位,其中出口71.72亿元,增长12.6%,增幅居全省第5位。新设立外资企业13家,增长30%,合同利用外资41918万元人民币,实际使用外资30954万元人民币,增长18.8%,增幅居全省第5位。
    外向型经济起步
    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
    枣庄因煤而兴,煤炭工业发达,其他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我市加快发展纺织、机械、化工、橡胶、造纸、建材等行业,相继建成一批国营现代化大型骨干企业。1978年改革开放后,工业经济以市场为导向,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开始崛起。
    在这一时期,我市的外经贸发展开始生根发芽。1978年成立的畜产、食品、五矿、轻工等国有专业外贸公司,垄断了当时该专业领域的进出口业务。进入上世纪90年代,部分生产企业及专业外贸公司获批取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形成外贸收购、垄断经营与自营进出口并存发展的局面。上世纪90年代末,自营出口完全取代了外贸收购,枣庄的外向型经济朝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全市掀起了吸引外商投资的热潮,每年实际利用外资平均达4000万美元。1986年,我市诞生了第一家外资企业——鲁星皮鞋制品有限公司。当时该公司由美国加利福尼亚联合开发公司与市中区皮鞋厂共同投资,合同利用外资22万美元,首开先河。
    如今,已有众多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在枣庄投资。外商的投资使一批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生机,煤化工产业就是受益者之一。依托枣矿集团,我市与SK集团合资设立煤焦油深加工项目——盛源宏达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6292万美元;与韩国OCI集团合资建设年产12万吨炭黑生产线,总投资9800万美元。同时依托薛城焦化厂,与日本JFE化工株式会社合作,新上年加工50万吨煤焦油生产线等。这些新项目,拉长了煤化工产业链条,增强了我市的竞争力。
    借助外资,枣庄调整和提升了工业结构。我市是全省水泥生产大市,2003年,立窑水泥年产量达到2600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但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困境制约着产业发展。随着世界十大水泥制造商之一的葡萄牙西姆泊公司入驻,成立了葡诚水泥有限公司,实际到账外资规模达到1.02亿美元,扩大了产能,改进了工艺,增加了财政收入。香港上联集团、先锋水泥也陆续进入枣庄旋窑水泥序列。目前,旋窑水泥产能已达到2684万吨,占水泥总产能的70%以上,初步实现了由水泥大市向水泥强市的转变。
    外资的注入还盘活了一批国有资产。薛城区引进香港森信集团投资的远通纸业,不仅使华众、华彩等老企业起死回生,而且不断扩大产能,目前项目年总投资达到1.17亿美元。
    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激发企业新活力
    2017年,我市出口总额达到15.47亿美元。丰源轮胎、八亿橡胶、泰和化工、腾达紧固、海之杰纺织、华润纸业等企业进出口达5000万美元以上,其中丰源轮胎、八亿橡胶进出口过亿美元。
    在深耕传统市场、保份额的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积极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充分利用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订的自贸区协定,扩大对韩国、东盟、澳大利亚等市场贸易规模。发挥“一带一路”作用,大力开拓沿线国家市场。积极开展面向沿线国家的贸易促进活动,优化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会展布局。积极推进中东、非洲、南美市场开拓,集中力量扶持重点,提高新兴市场份额,优化出口市场结构,拓展可持续增长的国际市场空间。
    目前,欧盟成为我市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对欧洲、南美洲、大洋洲、北美洲出口增势强劲,对南亚、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活跃,有257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
    积极走出去
    全力开拓国际市场
    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带动外贸与服务出口,吸引外商投资,成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仅去年一年,我市新增对外投资企业5家,投资总额近2270万美元。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276万美元,外派人数416人次。山东雄狮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了赞比亚机场项目、赤道几内亚机场项目和马来西亚的博威年门窗项目,新签订了总投资800万美元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项目和300万美元的赞比亚机场项目。这些数字的背后,得益于我市在外贸主体培育、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措施。
    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是对外经贸的新变化,枣庄作为外贸新增长点来培植,引导山东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山东兄弟外贸综合服务公司进行“一拍档”合作,培育壮大本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引进济南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我市注册成立枣庄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国际贸易托管、通关报检、贸易融资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
    2017年,山东兄弟外贸综合服务公司、山东骏驰外贸综合服务公司新引入20家企业注册一达通平台,新帮助17家企业实现出口,为160家企业提供了通关报检等外贸综合服务,实现出口1334万美元,并通过信用证贷款、流水贷、保单贷等方式帮助企业取得贷款融资,带动中小微企业通过外贸服务和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进出口业务,促进我市外贸主体不断壮大。(来源: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