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05日 09:55:54
    鲁南传媒网12月5日讯 12月3日,峄城石榴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在市政大厦召开,听取了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有关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李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石爱作,市委常委、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副市长霍媛媛,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永刚,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世宏出席。
    李峰指出,石榴是枣庄独具特色的宝贵资源、享有盛誉的城市名片。峄城作为“中国石榴之乡”,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要把发展石榴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容,坚定不移推动石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李峰要求,要高标准编制石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在规模种植、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方面谋篇布局,明确发展重点,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融合发展。要把有序扩大石榴种植面积作为当务之急,坚持核心种植区优先发展,抓紧明确种植主体、落实种植地块,超前做好土地流转、种苗培育、政策制定等工作,提高石榴种植质量效益,为石榴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要把发展石榴精深加工作为关键举措,加大对现有石榴加工企业的帮扶力度,引导其加强技术创新、搞好产品研发、开拓外部市场,尽快裂变膨胀,形成产业集群。要把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持续优化冠世榴园景区规划布局,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旅游产品,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要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景区节点路网,做好道路加宽、硬化、铺装,抓好绿化、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能干的先干起来,能做好的先做到位。要做好景区建设与美丽乡村、乡村连片整治等项目的结合文章,发展精品采摘园、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业态,实现旅游惠民富民。要加强古树资源保护,做好石榴、青檀等古树名木的挂牌保护管理,依法打击盗挖、砍伐、移栽等违法行为。
    李峰强调,峄城区要围绕石榴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完善产业政策配套,健全投融资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石榴产业发展和冠世榴园景区建设。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力量、形成合力,推动石榴产业和冠世榴园景区有序健康发展。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对“峄城石榴”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对“青檀精神”进行诠释和弘扬。要继续办好世界石榴大会、国家石榴产业科技创新联盟、青檀寺庙会等展会活动,发展节会经济,进一步提升峄城石榴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委、市政府将加大对石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市)要密切配合、加强指导,为石榴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政策、资金、项目等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条件。(记者 崔累果 李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