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05日 14:50:47


你带着镜头,

看遍了世间的寒暑,

最后,照见了自己的心,用法律为柔弱守护。

那方屏幕,就是一扇窗,

你看到了责任,而别人看到了希望!

那是一位记者的悲悯和担当,

那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与善良!


——颁奖词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于12月4日晚间黄金时段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我省网信系统推荐的候选人胶东在线网站政教部主任石一鸣荣膺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他是我省2018年度唯一获此项殊荣的人物,也是全国网信系统荣获年度法治人物的第一人。


11年坚守,入围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到目前已举办了18届。“CCTV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成为国家宪法日宣传的重要平台、全民法治教育的重要窗口,特别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战略部署实施以来,评选活动与时俱进,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仍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为主题。法治人物征集工作于2018年8月初启动,以“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为标准,由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分别推荐了候选法治人物。今年中央网信办首次参与推选工作。


本届“评选委员会”委员聚焦过去一年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领域法治中国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充分发挥评选、推荐的职能,从中推选出25位(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基层法律工作者成为“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石一鸣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候选人之一。他是坚守在政法综治新闻宣传工作一线的“老兵”,自2007年起履职胶东在线网站,从事政法采编工作,11年间,他从一名普通的法制编辑成长为政教部门主任,与法治宣传全民普法有着不解之缘。


“网上问法”搭起网媒法律服务“舒心桥”


为“畅通法律渠道、服务社会大众”,2010年4月,胶东在线在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中率先探索搭建了由政府主导、媒体搭台、律师参与、全面共享的大型网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网上问法》栏目,引起了广泛关注。


作为开创地方网络法制栏目先河的领跑者,《网上问法》栏目一经推出便荣获了当年中国互联网最高奖——2010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被誉为提供群众法律服务的“舒心桥”,而石一鸣就是这座桥的建造者。


常常看到或听到一些人、一些事,矛盾纠纷、家庭破裂、悲欢离合,大多因法律问题,不懂、不知、不会而造成悲剧。在媒体报道的众多案例中,更是屡见不鲜。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法治不但是国家的治国方略,更是大众渴望的生存环境。


怎样才能让这些求助无门的困难群众更加便利地获得法律服务呢?互联网的普及让石一鸣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老百姓能通过一个网,找到他需要的律师来进行咨询的话,那么,这个难题便迎刃而解了。”借助网络加强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援助,成了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法治国家的有益探索,也成了石一鸣创建该栏目最初的梦想。


经过一番奔走和努力,2010年,石一鸣联合烟台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及50余家律师事务所、300余名律师共同打造了《网上问法》栏目。2018年1月,为帮忙更多困难群众打官司,石一鸣又策划创办了《爱心律师》栏目。


网站上长期活跃律师近千人,为群众解决法律疑难咨询1.2万余次,救助困难群体5000余人……《网上问法》栏目不仅在全国首创了政府主导、媒体搭台、律师参与、全民共享的网上学法、用法、考法,化解法律纠纷、寻求法律援助的新模式,而且为600多万名烟台百姓带来了足不出户即可解决难题的“指尖上的法律顾问”。


多管齐下,他让法治宣传直达群众心间


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网上法治宣传活动,让普法工作更贴民生更接地气,是石一鸣不断努力的方向。


策划推出“百名爱心律师援助百个困难家庭”、烟台首届法治楹联、漫画、书法、微视频大赛等活动,拍摄烟台首个法律援助题材公益微电影《暖》和预防酒驾公益微电影《号儿》……他为法治、平安、和谐烟台的宣传工作谱上生动的旋律,掀起万人学法的热潮。


采写大量基层政法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负责的“烟台长安网”年访问量超过3000万人次,在全国地市级政法网站中排名前列……他为展现烟台政法综治工作打开了一扇窗,政法干警的形象在这里得到展示。


成立问法服务队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三进活动;推出“3.15”“12.4”主题普法宣传日活动;首创优秀律师真实案例教学形式;开通网络直播间邀请律师做客访谈……他为普法宣传探索出多样化接地气的形式,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荣获山东省“六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先后三次被授予烟台政法综治宣传突出贡献奖;策划创办的《网上问法》栏目荣获2010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爱心律师》栏目荣获“2017网络公益年度创新”大奖和山东新闻奖一等奖……


石一鸣用一串串沉甸甸的荣誉记录了他为民解忧、与法同行的征程,并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他用一颗慈善为民的心,将互联网运用为服务群众的利器,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当代网信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