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07日 09:43:29

“楼高了,路宽了,街净了,灯亮了,绿化提质了,环境更好了!”每当说起城市的变化,广大群众发自肺腑地纷纷点赞,幸福之感溢于言表。这一切,正是山亭区加快城市化进程的辉煌成果。

自建区以来,山亭的建设者们在“敢为天下先、甘吃天下苦”的山亭精神激励下,冬战三九,夏战三伏,开山劈石,植树造林,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干给一届看,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中国经济林之乡等国字号“金字招牌”接踵而来,成功被列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先后两次荣获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山东省长寿之乡”,如今已展露出生态宜居欧情的靓丽容颜。


历史篇

苦干实干,平地建起一座城

1983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山亭区正式成立,辖枣庄北部、滕州东部的14个最穷乡镇,一度被戏称为“穷哥们大联合”。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用电难、通讯难,一个个“难”字,就像一把把大锁,使山亭人与温饱无缘,与富裕无缘,被国务院、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全国、全省重点扶贫区县。

“下雨一身湿,走路两脚泥”、“扁担挑水吃、来回大半天”、“半条泥泞路、搭起窝棚居”……这些顺口溜,是建区之初广大山亭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不服输的山亭人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发出了“宁可苦干,不可苦熬”的铮铮誓言,在1984年5月26日这天,在这片荒野之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从这一天起,山亭的建设者们用热血和汗水开始了城乡建设的艰难创业,也从此踏上了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幸福新山亭”的追梦历程。

“从领导到一般工作人员,都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饿了咬几口煎饼,渴了喝几口山泉水,晚上便住在依山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大家从来都不过周末,四五十天才回一趟家,全都奋战在一线……”今年71岁,区住建系统退休干部王启海每当说起当时建设的场面时仍激动不已。“‘孤孤零零几座楼,半条土路望到头’是当时最形象的表达,城市配套功能几乎没有,新城建设没有列入省市投资计划,全靠区委区政府一点点积累、想办法筹措解决。”

为掀起大城建的热潮,1989年3月,全区14处乡镇的近万名群众一起来到新城工地,出义务工参加新城建设。几年间,全区共投入义务工25.7万个,搬运土石37.9万方,开通了13条土路基,拓宽了0九公路新城路段,修铺了3条混凝土路面,基本上形成了城市骨架。

有几分耕耘就有几分收获。搬迁,拉开了山亭新城大建设的序幕。经过连续几年的奋斗,已使新城初具城市规模。


跨越篇

精品建设,功能设施同提升

经过多年的奋斗与坚持,以前的一片荒野已是一个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道路宽广,机器隆隆,充满生机的现代化城市。为了把主城区做优、做精、做美,该区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作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前提,实施了道路畅通、碧水绕城、设施提升、园林绿化、住房保障、环境整治、建筑改造、村镇建设“八大工程”,160多个城建项目全面开花。

精品建设,提升功能品位。该区把城区作为“主战场”,实施设施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了文化休闲广场和翼云阁,打造城市的“新地标”和“会客厅”。小邾国历史文化展览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体育馆建成开放,满足了市民所需,彰显了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成为新亮点。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力度,人气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城区人口已发展到10万余人,近年来,先后新建改造城区道路46条(段)。特别是进入2018年以来,城市建设和品质提升迈入“快车道”, 今年上半年投资2.5亿元,累计改造提升城区道路9条段,通过打通府前西路,贯通泰和路与清屏路,实现了城区与开发区的互联互通,对加大项目落地,推动产城融合产生积极效应。城市框架由年初的36平方公里达到目前的45平方公里,扩大了近三分之一,形成了“八纵八横一环”的城区路网,城市道路更加畅通便捷。

坚持把园林绿化作为提升城市颜值的有效途径, 围绕精细管理做文章,进一步提升“含绿量”、增加“含金量”。近年来投资2亿多元,先后多次对城区道路、公园、广场、重要节点进行绿化品质提升,今年以来,先后投资今年以来,先后投资2200余万元,完成府前中路、府前西路、世纪大道和泰和路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58.1%和48.3%,绿地率达到43 %,人均公园绿地积10.07平方米,先后两次荣获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

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区居民幸福指数和城市颜值的重要举措,一直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东西鲁棚户区改造是建区以来最大的棚改项目,项目总投资19.6亿元,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2300户、居民9000余人,一期45栋楼已基本建设完成,即将交付入住,该项目可盘活建设用地3000亩,为城市建设腾出了发展空间。

为凸显城市竞争优势,该区实施建筑改造工程,不断推进欧式建筑改造步伐。如今,山亭城区已座落着数十座欧情风格的建筑。

“紫云湖太美了!”每一位到过紫云湖公园的人都由衷感叹。作为标志性城市生态美景的紫云湖公园,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为把城市融入青山绿水中,该区实施碧水绕城工程,先后完成了太清湖、丰泽湖、紫云湖、翼云湖综合开发建设,彰显了“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魅力。

“如今走在大街上,道路宽阔整洁、四通八达,跟原来相比,简直是脱胎换骨。真是没想到能有这么快的建设速度、能有这么好的建筑质量、能聚集这么多的人口,能把城区管理的井井有条,真是‘翻天覆地’的巨变……”说起城市的变化,王启海感慨万千。


宜居篇

精细管理,绘就宜居新家园

城市化,要建更要管。该区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着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一场场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战在山亭大地次第展开。

市场化运作管理。将道路保洁、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等实行“服务外包”。同时,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行城区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使城市的“脸面”更靓,营造了优美舒适的城市人居环境。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先后完成 条道路的精细化提升,开通了山亭至滕州城际公交专线、枣庄新城至山亭BRT和多条环城公交,完成了城区11处站点300辆公共自行车安装运营。还实施了道路亮化工程,城区路灯亮灯率达98%。

城乡环卫全覆盖。为让广大群众居住的更加舒心安心,我区累计投资3.4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实现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居住环境更加清洁。

过上城里人生活。该区按照“鲁南欧情山城、生态休闲家园”的定位,对城区道路、公园、广场进行了绿化再提升,进一步完善了文化休闲广场功能,为城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好去处。实施燃气、暖气管道铺设工程,近五年来,先后铺设改造热力、燃气、雨污管网210多公里,确保群众住上“暖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如今,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行走在宽敞顺畅的道路上,徜徉在绿意葱茏的游园,漫步在亮丽整洁的居民小区,无不为魅力山亭的秀美、宜居而发出啧啧赞叹。

回首峥嵘岁月,山亭城市建设成就斐然;展望美好前景,崛起的山亭美不胜收。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伴随着城市配套的日益完善,让高品质的居住环境成为代言山亭的另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李宗宪、朱宗峰、贺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