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25日 09:31:58

鲁南传媒网12月25日讯 日前,枣庄市出台《枣庄市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使有职业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培训,使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能接受技工教育,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根据《方案》,2018年,促进全市338名国定标准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有意愿贫困人口及子女能够接受免费职业培训或入读技工院校,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基本纳入社会保险范围;2019年,对脱贫继续享受政策人口、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采取巩固提升措施,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成效;2020年,贫困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覆盖。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要举措,即: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技能扶贫攻坚行动、社会保险扶贫攻坚行动、人事人才扶贫攻坚行动、深度贫困地扶贫攻坚行动、劳务扶贫协作攻坚行动。

其中,就业扶贫攻坚行动中对一系列举措提出补贴、奖补政策。在贫困乡镇、村建设一批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卫星工厂等就业扶贫载体。鼓励发展农村“劳务扶贫合作社”,组织贫困劳动力统一培训、统一就业,到2020年,力争认定一批“劳务扶贫合作社”,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对“就业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按规定给予补贴、奖补。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农村电商、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措施,在贫困地培育一批创业项目,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一定奖补。

按照《方案》,枣庄将为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技工教育。面向全市技工院校全日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五免一享”(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优惠政策。

根据《方案》,枣庄将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贫困地流动。在贫困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和专业条件,对采取统一考试方式招聘的,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合格分数线。省财政困难区(山亭区),可按照区、镇(街)事业单位分别不高于本年度招聘计划30%、50%的比例招聘具有本区及周边区户籍人员(或生源)。

同时,《方案》还规定要加大失业保险政策倾斜力度。对深度贫困地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将稳岗补贴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将深度贫困地参保职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由参保缴费累计满3年放宽至满1年。深度贫困地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扩大深度贫困地稳岗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范围,对深度贫困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事业单位,可以享受稳岗补贴政策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