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1月22日 15:33:33



齐鲁网1月20日讯枣庄庄里水库,是山东近30年来规划建设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涉及1.2万库区移民。春节将至,这些移民安置的怎么样了呢?一起跟随记者去看看。



1月5日,小寒,此时的枣庄室外最高温只有3度。但一大早东江村委的院子内外,就熙熙攘攘挤满了人。排号、选房,大家都想选个好位置。


来选房的是枣庄市山亭区的库区移民。根据规划,庄里水库永久占地1万多亩,涉及山亭区14个村和滕州市4个村,1.2万多村民需要搬迁安置。从2017年初,枣庄开始建设安置房,逐村逐批搬迁。临近春节,东江村825户村民开始搬进新房,村支部书记刘春盈也成了最忙的人。



现场突然变得有些火药味儿,一位村民提交了申请,但是这次没有轮到自己,心里开始着急。刘春盈嘴角上着火,闷着气又开始挨个挨个做工作。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郭振华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安置政策就是先安置房屋,包括空白地和一些废弃的老宅子,是放到下一批来安置,有些村民对这一块不太理解,老百姓来我们就把政策这个情况和他解释清楚。”


为把矛盾降到最低,让大家选得称心,指挥部和村民代表翻来覆去地研究选房规则。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书记、主任刘春盈表示:“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选上称心如意的房子。你先签先选和先拆先选,是一致的,然后加起来的合值,谁的号小,谁在第一,往下排着选,这里任何的作弊行为一点没有。”



白天的选房进行得还算顺利。到了晚上,在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指挥部工作人员又开始统计一天的数据,加班到十一二点。


横岭管区党工书记、总支书记张利告诉记者:“原来的档案在这两间屋里,基本都是满的,插脚的空隙都没有。在这个事上,老百姓的利益是最大,你如果要是哪怕是每一个数据,你给他统计错了,从良心上也过不去。”



第二天清早,不少村民开始拿到了新房钥匙。让村民们高兴地是,按照重置价换新房,有的不仅不用付钱,还能再补上一两千块钱。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村民刘春祥高兴地告诉记者:“咱这个房子盖得很好,咱农民家庭房子还没这么好,党委政府水库这方面确实做得不孬,过年就能搬进新家能不好吗?”


对于未来,耕地补偿长效机制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按照每亩每年800斤小麦、800斤玉米标准进行补偿。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书记、主任刘春盈表示:“双800补偿是每年两次,夏季7月1日,秋季10月1日,现在已经补了四季,到时间卡上就把钱打给你。每年按双800给你,年年叫你见到钱。”



当地还将为移民培训一技之长,加大双招双引,优先安置就业;规划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区,引导创业,将带动旅游直接就业4000余人,多渠道增加移民经营性收入。办好手续的村民,春节前开始欢欢喜喜地搬家。鞭炮声接二连三地响起,是习俗,也是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最美好的期待和祝福。


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东江村村民梁自强表示:“从我们搬进新家之后,舒服,高兴,客厅非常宽敞明亮,摆放起家具来很整齐很好看,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我相信我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