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1月23日 09:13:53   来源:枣庄日报社

枣庄西站工作人员温馨服务春运。
(记者 刘品 摄)

乘客领取春运安全出行手册后,踏上回家路。
(记者 刘品 摄)

春运第一天,在市汽车总站通过检票口的乘客。
(记者 王飞龙 摄)


本报记者 刘然 王兆虎 刘明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帷幕。从首日情况看,我市交通部门积极应对,春运工作忙而不乱,秩序井然。枣庄西站、高铁枣庄站、枣庄汽车总站纷纷推出温馨服务,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枣庄西站:

完善应急预案 让旅客安全回家过年

上午8点50分,记者来到枣庄西站。走进敞亮的候车大厅,大屏上滚动显示着当日列车的始发时间、候车及检票口等信息。为让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车站还专门辟出了一块服务区,座椅、轮椅、婴儿车等一应俱全,旅客均可免费借用。

“今天虽然人很多,但安检感觉比平时还要快。”刚过安检门的熊先生拿起行李说。熊先生家在四川达州,去年,他带着一家7口人来到峄城工作,一直没能挤出时间回过家,这次提前回家,主要是为了收拾一下老家的房子过年。“今天早上7点就从峄城赶过来了,怕晚了走不了。”熊先生笑着说。

枣庄西站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为保证春运期间乘客安全出行,车站增设了安检仪器,对列车设备、站内电梯等进行了大排查。在列车密集到达时段及客流高峰期及时打开双进站通道,方便旅客快捷进站。车站还完善了应急预案,确保无滞留旅客,让旅客安全回家过好年。

高铁枣庄站:

细化服务措施 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高铁枣庄站看到,来往旅客井然有序。入口处标注着站长热线和新浪官方微博,为旅客全天提供更贴心服务,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走进候车大厅,只见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列车的始发时间、候车及检票口等信息。为提高旅客安全出行,民警早早来到站内,向旅客发放宣传单,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据了解,枣庄站在春运前夕,提前对各项客服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针对春运期间的客流高峰,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保证旅客安全。针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设置了重点旅客候车区,确保重点旅客优先购票、进站、乘车。

该站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枣庄站出台了一系列细化措施,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顺利。

枣庄汽车总站:

做好联动协调 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上午10点,记者在枣庄汽车总站候车室看到,安检人员对来往旅客的行李做认真细致的检查;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回复旅客询问;检票人员仔细核对旅客的票面,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枣庄汽车总站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平均每天有320余车辆、520余班次投入运营,预计一天最高的客运量达1万余人。为全力保障旅客出行,汽车总站在1月中旬就对投入春运的车辆进行了统一检测,保障车辆正常运行。同时,成立运力调度、安机督查、站务稽查等小组,做好联动协调。高度重视春运期间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运输安全管理,加强预报预警和提醒告知工作,切实保障运输安全。

据悉,枣庄汽车总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及时发布班车时刻和票源等信息,积极推行网络售票、电话订票、手机客户端售票等方式,为旅客购票提供多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