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01日 09:46:10   来源:枣庄日报社

市图书馆为读者送春联活动现场。(记者 王飞龙 摄)

本报记者 刘明

1月28日,市图书馆邀请我市知名书画家开展了“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

上午9点,书画家们准时来到市图书馆一楼大厅。书画家徐剑平首先给大家献上墨宝,只见他略一思索,浓蘸墨汁的毛笔一挥而就:“革故鼎新,戌岁豪情曾揽月;励精图治,逐年壮志登高峰”,现场顿时喝彩一片。“书画家的字就是不一样,字体如行云流水、清新飘逸,这功夫还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练成的。”徐剑平刚写完,就被一位热情的女士抢走。

“给我写两副。”“我也来一副。”那边写对联的李老师、曹老师和于老师也忙活起来,“家和国盛黎民福;气正风清华夏春”“心正身劳,未负韶光三百日;龙腾凤舞,共迎祖国七旬春”“吉星高照家富有,大地回春人安康”等一副副春联,很快“晒”满了一楼大厅。

家住立新小区的曹女士说:“这些年几乎全是贴买来的印刷春联,总觉得少点味儿,家家贴的都一样,没看头。这下可好了,有书法家写的春联贴门上,过年感觉肯定不一样。”

“好多年没贴手写的对联了,没想到图书馆今天有活动,感谢这些书画家。”来图书馆还书的李先生一边拿着“新鲜出炉”的春联,一边高兴地说。

短短半天时间,书画家挥毫泼墨,送出近300副大红春联,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写春联是一项重要的民俗,能增加过节喜庆的气氛,市图书馆已举行了多届,我们会把写春联活动坚持下去,传承下去。”参加慰问活动的艺术家们也纷纷表示,艺术根植于民,参加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奉献自己的艺术劳动的同时,也受到了一次实践教育,为自己的艺术汲取了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