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15日 10:10:06

去年以来,薛城区积极适应劳动人事仲裁事业的发展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基层力量下沉,有效维护了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及社会稳定。截至2018年底,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389起,其中立案311起,调解结案84起,裁决结案207起,一裁终局率达到30%。同时,指导镇街和企业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3起,调解成功履约率达100%。

该区简化办案程序,健全重大疑难案件合议制度,采取先分再合、分头调解的工作方法,共同做好劳动争议处理工作。通过案前调解撤诉20起,共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当期案件结案率达到100%。除此之外通过案前调解息诉29起,调解成功率95%以上。定期组织乡镇、企业基层调解人员开展轮训,召开疑难案件研讨会,提高办案质量。强化法律法规学习,积极推进仲裁员职业化建设。

薛城区7个镇街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全部建立了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并在镇街综治平台设置了“劳动争议调解窗口”。大中型企业、行业商会(协会)等各类调解组织建设率均在80%以上。同时,把宣传重点转移到用工人数较多的非公有制经济实体中,组织中高层管理者集中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在法治环境下及时调整管理思路,依法制定企业规章制度,自觉规范用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