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22日 11:06:21

2月21日,枣庄市委、市政府公开了《枣庄市贯彻落实山东省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2018年8月20日至9月10日,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枣庄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11月14日,山东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环保督察意见。枣庄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立即组织对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整改工作,及时制定上报《整改方案》。目前,省委、省政府审核批准了《整改方案》,并明确要求,要坚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整改方案》全文已在枣庄市人民政府和枣庄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布。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为切实保证整改到位,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清单,确定了5个方面19项措施。一是切实担起生态环境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健全环境保护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枣庄落地生根。二是坚决打赢源头控制战。要坚持“四减四增”,统筹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推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空间格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提升流域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四是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要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空间管控,加快实施“多规合一”,严格项目建设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倒逼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提升。促进产业间耦合、上下游配套,提高单位资源产出效益。五是深入推进环境治理能力提升。深入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开展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监督机制,打造督政与督企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生态环保监督体系。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环保执法,依法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5项具体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枣庄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山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各级各部门成立相应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牵头作用,指导推动方案实施。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抓整改,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责任落实体系。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周报送、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深化市级领导包案制度,实行清单管理、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扎实推进督察整改。四是严肃责任追究。成立责任追究组,坚持一案双查,调查核实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区(市)、部门、单位和个人等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对整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严肃追究责任。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