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2月26日 10:52:57

春节前后,在薛城区沙沟镇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新时代文明”气息。村民自办“春晚”,给群众带来新春的欢笑和祝福,多家庄户剧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给百姓送来“节日的文化大餐”,非遗文化的“舞龙、舞狮”走上街头给群众拜年,昭示着新一年的新气象。这些以“新时代文明”为主题的活动接连不断,营造了一个浓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氛围。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沙沟镇通过建站、宣讲、演出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通俗易懂地传递给广大群众,以建设好精神家园,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

该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制定了《沙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明确为面向广大群众的一项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0余万元,专门用于阵地提升和无人机、摄影机等硬件的配备。35个行政村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悬挂了标准的宣讲制度、学员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投资10万元,为每个实践站配备一台55寸液晶电视,专门播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宣传片。在宣讲活动中,主要开展以支部书记讲报告,党员代表讲党课,行业代表讲理论、群众代表讲传承的“四讲”活动。

为打造亮点突出特色,重点制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沙沟在行动”系列短视频和打造了两个“十分钟”工作亮点。在有视频播放条件的村,实行“舞前十分钟”视频短片宣讲,向村民宣传文明新风,在没有视频播放条件的村,播放宣传录音,在舞前向村民进行宣讲;做好“戏前十分钟”宣讲,在每场送戏下乡前,进行简洁明了的戏前宣讲,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同时,编排快板《移风易俗进万家》,作为固定节目在送戏下乡中巡回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