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05日 09:51:10

市中讯 近年来,市中区积极组织开展以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敬老活动,大力弘扬敬老传统美德,推动全社会树立敬老新风尚。

开展老年公益维权工作。该区老龄部门主动协调区司法局、区法院,对涉老案件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及时立案审结,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全区11个镇街全部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工作站,村(居)设立了老年人法律援助联络点,全方位参与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诉讼、调解、仲裁和法律咨询活动,着力解决医疗、保险、救助、赡养、婚姻、财政继承等法律问题。对贫困老年人给予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对经济状况一般的老年人,大幅度降低收费标准。去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老年人维权案件40件,其中老年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诉讼案件30件,赡养纠纷诉讼案件5件,其他诉讼案件5件。

该区将老年文化建设融入文明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文化大院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加大乡镇(街道)、村(居)示范性老年人活动中心(室)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敬老”主题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志愿者文化服务活动,为农村空巢、失能、失独、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公益文化服务。大力开展戏剧敬老、文化惠老和“为老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敬老月”等活动。充分发挥枣庄老年文化艺术协会作用,先后组织举办了多期老年乐理知识、器乐、书法等培训班,免费为辖区老年文艺爱好者进行培训。去年以来,老年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先后深入村居和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巡回慰问演出32场次。通过开展“文化养老”活动,充分体现了老年人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去年,该区枣庄老年文化艺术协会被授予“山东省优秀老年文艺团体”和“山东省银龄之家”称号。

同时,积极实施老年人关爱工程。分别组织开展了“炎夏送清凉、爱心献老人”和以“精准扶贫,关爱老人”为主题的老年人关爱工程系列活动。为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困老年人赠送了电风扇,为13名特困老人赠送了液晶电视机,向120户特困老年人每人发放了300元的救助金,向240户70岁以上的特困老年人赠送了多功能收音机,为12000名贫困和低保老人免费赠送了银龄安康保险。组织开展了2018年贫困老年人集中救助活动,对200名特困老年人每人进行400元的集中救助。此外,各镇、街还组织开展了为老年人免费查体活动,充分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