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11日 10:25:51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地时间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 8客机起飞后6分钟坠毁,157名乘客及机组人员无一生还,中国大使馆证实其中8名死者为中国公民。目前,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仍未找到,但由于此次事件为半年内同机型发生的第二次空难事故,外界怀疑或与波音737-MAX客机的系统问题有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8时38分,埃航ET302航班从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起飞,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但6分钟后,该飞机在亚的斯亚贝巴东南方62公里的比绍夫图镇(Bishoftu)附近坠毁。

据报道,出事客机2018年11月才交付,埃航表示飞行员在出事前曾经发出求救讯号,并获准折返机场。此次是波音737-MAX 8在不足半年内第二宗严重空难,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一架同型机在起飞后坠毁,导致189人罹难。

由于此次客机出事前曾经出现异常俯冲及爬升,与狮航空难前情况相似,令人质疑今次空难与上次一样,是客机本身系统问题引致。但目前,飞机的黑匣子还未找到,当局也还正在调查失事具体原因。

客机冒火球 地面现巨坑

据现场附近目击者表示,客机坠毁后冒出巨大火球和浓烟,消防员在出事后两个多小时赶到现场。埃航行政总裁加布雷马里亚姆事后立即到坠机现场视察,报道指坠机在地面造成一个巨型坑洞,乘客物品及机身碎片散满一地,救援人员则从机身残骸内收集人体残肢。

联合国环境署原定11日在内罗毕举行年度会议,因此机上不少乘客相信是与会人士。根据埃航公布的乘客名单,机上乘客分别来自32个国家,最多为肯尼亚人,其次为加拿大及埃塞俄比亚。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证实,失事客机上有8名中国公民,分别为5男3女,包含多名游客与中资公司派驻人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遇难乘客家属得知噩耗后悲痛欲绝。

最低距离地面仅约30米

据飞行记录网站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失事客机起飞垂直速度一直非常不稳定,最初客机曾经爬升至离地面160米,但之后于20秒内急降129米,最低时距离地面只有30米,客机其后恢复急速爬升,但升至离地面约304米后便失去联络。

加布雷马里亚姆表示,客机飞行员失事前曾经发出求救讯号,告诉控制塔遇到困难,随即获准返航。

他表示,客机是在10日较早前从南非约翰内斯堡飞到亚的斯亚贝巴,在地面停留3个多小时,无论是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抑或离开时,客机均无任何报告发生任何问题。埃塞俄比亚及美国民航部门均已经派人到现场调查事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坠毁客机残片。

半年内第二起 波音737MAX系统存在问题?

印尼廉航狮子航空一架波音737-MAX 8客机2018年10月发生造成189人死亡的空难,当局事后发表调查报告,指出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有问题,令机头自动下垂,狮航飞行员多次尝试阻止但不果,最终导致惨剧。

不过波音事后仍然坚持737-MAX 8安全,仅向飞行员发布安全提醒,未有安排全线客机停飞维修。

波音原定1月为有关自动驾驶系统软件进行更新,但却宣布因技术问题等而推迟至4月,报道称,此次出事的客机,系统上可能仍然存在相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