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3月20日 10:58:45

  3月19日上午,枣庄市禁毒办召开“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枣庄共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20名,抓获毒品犯罪逃犯12名,缴获毒品数252.24克,目前枣庄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650多人。

  据枣庄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开平介绍,2018年,枣庄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20名,抓获毒品犯罪逃犯12名,缴获毒品数252.24克,打掉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窝点2个、毒品犯罪团伙10个,查获吸毒人员190人(次),其中新增吸毒人员101名,强制隔离戒毒57名,破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4起,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650多人。

  2018年,枣庄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以“破大案、摧网络、打团伙”为目标,坚持下重手、出重拳,真正打出声威、打出实效。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毒品案件105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32名,兑现举报奖励50余万元;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3581株,行政处罚267人,刑事处理3人;开展清源整治专项排查行动6次,排查企业606家,依法宣传告知相关企业和经营业主1千余家,取缔黑仓库、黑窝点、黑物流10处,依法查处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案件7起,缴获制毒物品3余吨。

  此外,枣庄创新实施污水验毒、毛发检毒,建立健全毒情监测预警工作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中国海洋大学对覆盖五区一市所有城区镇街170余万人的8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展污水毒品含量采样检测。“利用这种现金的手段,通过检测污水中的毒品含量,就可以计算出这个区域内大概的吸毒人数。”张开平说,依托毒品快检室对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和重点行业人员,开展毛发“普检”,通过创新对污水验毒、毛发检毒科技手段,进一步精准评估枣庄毒情形势和发展变化,为禁毒工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9年禁毒工作,枣庄将把禁毒工作纳入平安枣庄、法治枣庄建设重要内容,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禁毒工作社会化格局,有效遏制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减缓吸毒人员增长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