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03日 10:00:03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枣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要求,3月30日,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制定印发了《枣庄市“保卫蓝天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决定从4月1日至7月9日,在全市开展“保卫蓝天百日会战”行动。

本次行动以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为刚性目标,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紧紧围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各类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PM2.5和PM10污染产生源头,统筹谋划,严格规范,精准治理,强化督查,扎实推进治企、降尘、控车等工作,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本次行动的重点任务:一是开展机制砂和石料加工、洗沙类企业专项整治。立即对全市机制砂和石料加工、洗沙类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对于发改、环保、土地等手续齐全的机制砂和石料加工、洗沙类企业实施标准化整治。二是开展非法采矿和露天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加大排查力度,对发现和核实的非法采矿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对合法的露天非煤矿山开展标准化整治。三是开展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以焦化厂、水泥厂、水泥粉磨站、砖瓦厂为重点,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扬尘专项治理。四是开展各类工地(场所)扬尘专项整治。对建筑(拆除)工地扬尘、市政工程(道路)工地扬尘、国省道路(含高速道路)工地扬尘、重大水利工程工地扬尘和城区重点区域裸露地(渣土、建筑垃圾堆)进行治理。五是开展道路扬尘专项整治。整治渣土运输车辆,强化城区道路保洁,治理国省道路扬尘。六是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治理城区内餐饮油烟。七是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整治。实施全年全域秸秆禁烧。

通过大力开展“保卫蓝天百日会战”行动,彻底扭转环境空气质量恶化趋势,确保2019年上半年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同比改善,为实现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使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呼吸到更加洁净的空气,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 (记者 刘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