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19年04月04日 10:51:49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 明时。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 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为在全社 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提升 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 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人民 群众发出倡议:


一、倡导环保祭祀,过“绿色 清明”。告别祭祀陋习,倡导环保 祭祀,采取公祭悼念、家庭追思、 网上祭祀方式祭奠,也可采取献一 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等 方式寄托哀思,做到不焚香烧纸、 抛撒冥币、鸣放鞭炮,不污染环 境、不影响他人。


二、倡导安全祭祀,过“平安 清明”。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 祭祀,提倡文明行车,维护交通秩 序;注重公共安全,不携带易燃、 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 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防火规 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 用火。


三、倡导节俭祭祀,过“文 明清明”。积极弘扬庄重、简朴 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社区 公祭”和“集体公祭”等新的祭 奠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 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 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 日。


四、倡导网络祭祀,过“开明 清明”。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祭 祀 方 式,被 越 来 越 多 的 群 众 推 崇。可以利用微博、微信、新媒 体等网络平台,传承故人留下的 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 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 感恩和敬仰。


五、倡导科学祭祀,过“健 康清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 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 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迎春健 身,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 日生活方式。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行动起 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 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告别陋习的 先行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 美德的践行者,为建设自然生态宜 居宜业新枣庄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和道德支撑。


枣庄市文明办 枣庄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