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0日 15:34:37

4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暗访督导“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参加活动。


李峰首先来到位于薛城区巨山街道大吕巷村的李家大院,该院落原为栽培花卉的日光大棚,后在棚内违规搭建木屋经营餐饮,经过清理排查,现已拆除复耕。李峰认真察看了该大棚整治恢复现状,仔细询问当前棚内作物种植情况。李峰指出,农地姓农,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要坚决拆除、依法打击。要严格农业设施用地管理,规范农业大棚种植,杜绝农地非农化问题,推动全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


在枣庄高新区张范街道大香城村金水湾水上乐园项目现场,李峰询问了违规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察看了整改推进情况。目前,该园区内的休闲娱乐等非农设施已被拆除,硬化的路面已进行了破拆复垦。李峰强调,要加强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监督管理、督导检查,对于私自修建休闲娱乐等非农项目,要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坚决整改,尽快复耕到位。要加强整治清理的后续管理,特别是农业部门要及时跟进指导,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种植,避免复垦土地长期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李峰随后来到市中区永安镇聂庄村的九顶莲花山生态园。目前,该园区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建设的停车场、观景房、游乐园、民宿和木屋别墅等已全部拆除。李峰要求,要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和要求拆除违规建设,该清理的清理,该种植的种植,尽快恢复土地原貌。要健全完善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规范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确保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力,实现多方共赢。


位于永安镇西山阴村的将军阁大酒店蔬菜采摘园,此前利用大棚建设用于对外经营的餐厅,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后,该处大棚已恢复为食用菌种植。李峰在察看整改现场后指出,要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重点在规范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复耕复垦复种等工作,防止整改走过场、应付了事。


李峰强调,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坚决从严从快推进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对照国家和省明确的政策标准,继续入棚入园实地察看、深入排查,该拆除的必须依法坚决拆除,该退还土地的必须坚决退还,该复耕复种的必须组织复耕复种,切实做到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处罚到位。要严格责任,对漏查漏报瞒报和整治整改不力的,必须严肃问责,坚决守住农地农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