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2日 11:40:07

● 以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抓重大项目、抓民生工程、抓行业发展、抓服务提升


● 抓好世纪大道工程建设、公用行业供给保障、美丽村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和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置


● 重点推动建筑业建造方式变革:加快培育建筑龙头企业,大力弘扬培育工匠精神,推广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动绿色建筑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承担着城乡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村居建设和公用事业建设等方面的职责,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最基础的载体。


过去的一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知难而进,狠抓落实,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完成投资301.9亿元,同比增长34.8%;房地产和建筑业上缴税收41.8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2.4%;争取上级各类奖补资金9.5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今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心工作,4月2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全义。


问:2019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总体思路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2019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市“两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以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为主线,忠诚担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开拓进取,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抓重大项目、抓民生工程、抓行业发展、抓服务提升,全力打造“先锋住建、担当住建、为民住建、品质住建、服务住建”,为加快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问: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今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如何抓好项目建设?


答:今年市住建局将集中精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基础支撑。


一是抓好世纪大道工程建设。世纪大道是市级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施工方案,秉持“匠心”精神组织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多出精品、不留遗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督导项目建设资金、安全、质量、工期等各项计划措施落实,切实为各参建单位做好指导、搞好服务。世纪大道太行山至长白山路段,力争明年3月建成通车。同步实施民生南路道路建设,争取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体系。


二是抓好公用行业供给保障。加快LNG应急储配站建设步伐,开工建设2座LNG储气站,保障应急调峰供应。抓好餐饮场所、液化气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镇街燃气安全日常监督管理,确保燃气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提请市政府出台《枣庄市供热管理办法》,统筹推进十电向新城供热工程建设,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推动城镇集中热源向城乡结合部、小城镇及周边农村新型社区延伸,采取工业余热、燃气壁挂炉、空气源热泵等多种方式,多形式、多元化解决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问题。


三是抓好美丽村居建设。今年省市将列支奖补资金近5000万元,用于6个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和30个市级美丽村居试点培育工作。我们将积极主动与财政、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搞好对接,尽早落实配套资金,优先争取“点状供地”指标。结合省市设计大师美丽村居志愿服务活动,抓好省级试点村设计的编制、评审、报批及工程实施。上半年,6个省级试点村要全部完成村庄设计、确定试点方案;市级试点村要编制完成培育方案,抓好村庄设计。


四是抓好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加大对新建改造道路、绿化工程的指导,严格按照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的要求进行项目设计、施工,建成海绵城市16.82平方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7.89公里。做好省级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省级补助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枣庄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办法》,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持续发展、运营规范有保障。


五是抓好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和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置。统筹推进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场外设施配套等工程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市民服务中心6月底交付使用。按照一楼一策原则,逐步化解市驻地烂尾楼问题。新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要在6月底全面解决,进一步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哪些着力点和切入点?


答:重点是推动建筑业建造方式变革。


一是加快培育建筑龙头企业,力争晋升壹级企业5家,贰级企业15家,特级企业有突破。抓好建筑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滕州市要先行先试。加大对山东智赢、山东红三叶钢构等有上市实力的企业跟踪服务,推动企业上市。


大力培育建筑业企业家队伍,支持企业建立高校实践基地,联合培养高素质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以及涉外工程人才。


二是大力弘扬培育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大军,全力打造“鲁班故里”建造品牌。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民营建筑企业发展的有利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工程建设,拓展外地市场,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全力做好保障建筑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无欠薪项目部活动,从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劳动合同签订、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三是推广装配式建筑。要以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道路桥梁、综合管廊等项目为突破口,先行先试。加强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培育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不断提升装配式结构工程质量监督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开展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产业基地申报,加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企业、基地和项目建设,积极打造辐射淮海经济区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集散地。严格落实控制性指标要求,新建建筑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的建筑面积比例达20%以上,今年开工建设装配式民用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


四是积极推动绿色建筑。认真落实《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开展建筑节能75%+、65%+行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3.3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