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6日 09:50:40

鲁南传媒网4月16日讯 薛城区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核心和目标,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整治。督导15家废气排放企业在重点位置安装视频监控设施,与市、区环保联网,全区大气污染治理实现了区、镇9个自动监测站、企业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的无缝隙、全覆盖。加大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对火电、水泥、造纸、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环境监管执法检查,对超标排污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完成了辖区内7台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验收,拆除行政区范围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59台,完成辖区内75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任务。充分发挥在线监控设备作用,稳步推进7个镇(街)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目前已完成2个。对全区涉气企业安装27台在线监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严密监控,实施科学预警,确保达标排放。

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组织区住建、环保、水利、供排水公司等有关单位以及相关镇街组成工作组,对小沙河流域进行全线徒步调查,全面摸排沿线排污情况。通过采取加强断面水质加频监测、加大对河道水量调控、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等措施,确保河流水质状况得到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同时,以景观化打造为重点,着力抓好河渠、堤坝绿化美化,采取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模式,建设层次多样、结构合理的绿色生态廊道;着重抓好常庄镇九龙湾、周营镇白楼湾及沙沟镇杨庄大沙河、黎旭河道等水系生态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300余亩。

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网格监测点,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以农用地、污染企业用地为重点,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已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浩然 王新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