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17日 09:44:34

4月17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发稿件,介绍了枣庄市峄城区在“大竞赛大比武”中发展总部经济的做法。全文如下:

今年年初,杭州琦材乐器公司从北京落户枣庄市峄城总部经济中心。奋战在一线城市的公司为何要移师鲁南小镇?

“如何才能快速站稳脚跟干出新的天地,峄城总部经济中心的运作模式和服务方式自然是我们落脚的首选。”近日,琦材乐器公司总经理严成盛向记者讲述了其中原因。

虽然枣庄在吉他等乐器的生产加工上有着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但当地营商“软环境”更为企业所看重。“事实也证实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拿营业执照的办理来说,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顿午饭的功夫就把证件办了出来。”严成盛说。

说是总部经济中心,其实只是一座面积仅6600平方米的“小楼”。地方虽小,但实力不容小觑。两年来,中心已进驻企业309家,去年实现税收1.53亿元,每平方米达23180元。

吸引如此多企业进驻,总部经济中心靠的是什么?

“总部经济中心的服务热心、敬业、专业。”作为最早进驻的企业之一,枣庄亨隆运输公司董事长姚万利说。

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有南京客商来考察,到达时已是下午6点左右。当对方提出要观看企业的PPT演示时,姚万利一下子着急了。虽有相关资料,但没有会议室,没有投影仪,更不知如何调试……他尝试着来到了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赵静还在忙碌着。原来,在得知当天姚万利有客商来访后,赵静就一直没有下班。她随即打开会议室,调试好设备。演示进行得很顺利,促成了项目的合作。

除了敬业的服务,峄城总部经济中心还配备了法律、税务、工商、创业等专门的顾问,随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难题,吸引了多种门类企业进驻。

峄城总部经济中心负责人杨硕告诉记者,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他们抽调16人成立了总部经济服务中心办公室,聘用专业人才组成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工商注册、纳税辅导等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对进驻的企业,中心一方面协调人社、工商等部门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另一方面协调地方政府,对带动就业多、税收贡献大、社会效益高的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

“为提高创业技能,峄城总部经济中心聘请了12位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创业导师,同时组织创业者远赴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进修。”杨硕说。

总部经济中心为创业者搭建了实现梦想的创业平台,解决了创业初期资金短缺、经验不足等困难,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和创业者热情高涨,纷纷申请进驻总部经济中心。

据统计,去年全区纳税前100名企业,总部经济中心企业占了15家,直接带动就业4500余人,辐射带动就业2000余人。

“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企业需要的时候我们无处不在,不需要的时候我们悄无声息。我们以五星级的标准、店小二的服务,为投资者搭建创业舞台,创造成长空间,真正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带动产业集群式发展。”枣庄市委常委、峄城区委书记于玉信心满满。

据悉,今年初,峄城区启动了总面积1.8万平米的总部经济中心二期项目,围绕大数据平台产业,紧盯国内一些集团总部实施“招大引强”。项目建成后,可进驻企业100家,解决就业6000余人。(通讯员 张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