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4月23日 09:40:38

“把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4月1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退役残疾军人孙启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4月底,孙启领到山亭区北庄镇徐洼村挂职“第一书记”。两年来,他克服诸多困难,完成了农家乐葡萄采摘园建设、蔬菜大棚拆移建设、果蔬合作社完善、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牵线搭桥爱心企业对村帮扶等具体工作,实现了他挂职时的承诺。在市委市政府2017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因表现突出被记三等功。


徐洼村是库区移民整体搬迁村,村集体经济基础差,种植规模单一,农村产业发展滞后,农户收益低,基础设施薄弱。进村帮包后,他立即开展调研,深入各农户,走访村老党员,与村干部座谈,从农村经济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帮包所需等方面了解掌握全村情况,制订了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较强的两年帮包规划。


他从健全规章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入手,针对村里存在的两委管理、组织制度不完善,两委会、监务会机构不健全,党组织活动不正常,党员文化程度低、综合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予以改善。带领村干部深入村组农户进行走访调研,听取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在认真分析、总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村两委成员岗位责任制度、村两委成员会议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工作,形成了顺畅的工作体系。在建立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村配套组织建设,加强各党小组、村民小组和治保调解组织的建设及村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积极引导各小组、各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和规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作用。


在推动精准扶贫中,他积极配合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全力以赴核实贫困户信息,确保建档立卡工作准确无误。经过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先后对59户95人的贫困人口信息进行核实,对各项收入进行测算。对2017年14户24人预脱贫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员有针对性的分析致贫原因,家庭实际情况,个人实际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脱贫。


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搞好农民增收,他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农业,利用各种渠道,引进项目,寻找新的增收点,引导农民增收致富。采取入资的形式,把上级产业扶贫资金15万元入资到村果蔬合作社,其收益对在册贫困户人口进行分红。发挥传统果蔬合作社优势,充分利用好3万元产业引导资金和集体土地优势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搞好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协调区旅服委建成集采摘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葡萄采摘园,共种植九个品种的葡萄4.5万棵。先后两次组织部分村民去烟台及郑州国家瓜果改良中心学习蔬果种植、管理技术。


借政策优势,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利用党和国家对新农村建设一系列的优惠扶贫政策,申请危房补助资金40余万元,新建、改建贫困户危房22户。协调供电部门为村里安装变压器一台,争取“小农水”项目工程80余万元,修建3处拦河坝,修建自来水管道600余米,较好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41万元,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施工进行中。协调单位出资14万元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修建“食为天村民广场”一处,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不便及无活动场所的问题。两年来,共争取协调资金400余万元。


“两年的‘第一书记’工作,我感受颇多,收获颇丰。虽然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工作辛苦,但村民的朴实、善良,村干部的务实、奉献,市局领导、同志们及区、镇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持、关心,是我开展好‘第一书记’工作的力量源泉。”孙启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