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05日 14:58:25




暮春的市中百花盛开,生机勃勃。4月15日,记者在正凯高档新型特种纤维混纺纱二期项目现场看到:工程现场热烈而壮观,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已完成,正进行内部和外墙装修以及设备调试,二期厂房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建设和附房主体建设。


“我们这个项目列入了2019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占地200亩,建设工期2年。项目建成后,可年产20万锭高档新型特种纤维混纺纱,年销售收入10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目前,北附房主体浇筑已完成,正进行钢结构基础回填、地下风道挖掘等工作,预计8月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正凯高档新型特种纤维混纺纱二期项目负责人何胜军告诉记者。


在正凯智能化数字化纺纱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山东正凯新材料新厂从建厂初期就确立了建设智能化、数字化纺纱智慧工厂的总体思路,项目选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设备,同海尔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昇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了国内首个多品种纺纱智慧生产线。率先实现了真正的纺纱行业的小批量、多品种的APS智能化排程,实现了ERP与MES等多系统的高度集成、设备运转工艺的实时预警、RFID智能识别、多品种生产过程中的物料追溯、质量在线检测和控制、环境和安全实时在线等功能,填补了国内智能纺纱的空白,对差别化纺纱和色纺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具有超前引领作用,必将推进纺织行业的高速发展。


除了正凯高档新型特种纤维混纺纱项目,还有家禾箭牌科技产业园、生物识别芯片一期工程、万泰退城进园一期建设、国检CTC山东中心、泰和66万吨水处理剂系列产品等项目都在按进度或超进度建设,成为拉动重点项目投资的重要力量,为市中区项目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市中区着力落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和全市“重点项目突破年”要求,聚力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力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省、市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泰和百万吨水处理剂和海王康力医疗器械产业园两个入库项目加快建设。突出抓好正凯20万锭高档新型特种纤维混纺纱、生物识别芯片一期工程、国检CTC、维高牛仔产业园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建设和推进。一季度,列入市级的11个重点项目开工9个,列入区级的46个重点项目开工29个,实现了首季度项目开工的开门红。


为全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市中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事关全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围绕省“十强产业”和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以及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谋项目、抓落地、促建设,采取多措并举,汇聚挟山超海的力量,以发展的强音实现产业转型的提质达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出发、再聚集、再提标。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市中区牢固树立这一工作理念,在持续改进作风、优化建设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放管服”改革,切实当好项目推进及后续发展的“店小二”。他们明确责任,扎实做好“六个一”帮扶机制,即建立每个项目“一个指挥部、一个微信群、一张施工图、一张调度表、一线抓落实、一月一通报”的“六个一”帮扶机制。一个项目由一名区级帮包领导挂帅,责任部门全程跟进、指导和服务项目建设,深入一线抓协调、抓调度、抓推进,统筹解决好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花,市中区对尚未开工的17个重点项目,找准制约因素,拉出问题清单,向帮扶领导、责任单位、所属镇街、园区及时移交、限时办理。对集中开工的5个重点项目,特别是中建材光芯材料,正凯20万锭新型混纺纱、箭牌管业科技园等,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早日建成或投产,并成立专班靠上做好后续产业链项目的统一规划与招商。


同时,该区还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和考核管理机制,对每个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对项目建设“一竿子插到底”。定目标任务、定责任单位、定进度计划、定帮办人员,做到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督效。对各镇街及部门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每月进行现场督导查看,并根据日常调度和实际完成情况,进行年度绩效考核打分,从而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比拼赶超、争先进位的强大建设气场。


喜看今日新市中,全区干部群众正用智慧和汗水谱写项目建设的新乐章,他们善于调动一切资源,利用一切渠道,关键时可以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确保项目“来得了、立得住、沉得下、建得好、投产快、达效早”。为今年全区“工作落实年”铸就扎实的经济基础,提升后续发展的内力、定力和张力。


延伸阅读


市中区集中开工的项目


投资2.2亿元的生物识别芯片一期工程项目:由中建材光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71.4亩,首期推出的生物光导识别芯片材料,是目前行业内唯一的、能够市场化的、支持大面积屏幕指纹识别的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手机、身份识别、生物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00万片生物识别芯片材料生产能力,带动就业500人,年销售收入6亿元。该项目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直接用户单位批量考核,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及订货意向协议。


投资3.5亿元的家禾箭牌科技产业园项目:是乐华集团旗下箭牌管业在全国投资建设的十大生产基地之一。项目占地60亩,引进台湾震雄全自动数控精密车床、中国航天精密管道厚膜加热隧道炉等先进设备,配套台湾精锐和西北航天研究所研发的5轴全自动机械手,建设无规共聚聚丙烯及PERT新型材料智能制造生产线。专业生产塑料管材管件、家电配件、卫浴五金配件、净水设备、速热水龙头等系列产品。同时积极引进相关配套项目,拉长产业链,着力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科技产业园。


投资7.3亿元的正凯高档新型特种纤维混纺纱项目:由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200亩,新上各类新型高端纺纱设备587台(套),同步建设员工公寓2幢,省级研发中心1个,建设面积9.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年产20万锭高档新型特种纤维混纺纱,年销售收入10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项目选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设备,同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昇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了国内首个多品种纺纱智慧工厂。率先实现了真正的纺纱行业的小批量、多品种的APS智能化排程,实现了ERP与MES等多系统的高度集成、多品种生产过程中的物料追溯、质量在线检测和控制、环境和安全实时在线等功能,填补国内智能纺纱的空白,对差别化纺纱和色纺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具有超前和引领作用。


投资10.3亿元的万泰退城进园项目:由山东维高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240亩,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项目一期投资4.3亿元,新建2万平方米漂染车间,配套建设日处理3500吨污水处理站并升级改造2.4万平方米服装车间和织布车间。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牛仔休闲面料2000万米、针织牛仔面料400万米、筒纱染色5000吨、高档牛仔服装400万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该项目拟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进口专用生产线,织造工序采用高速机电一体化无梭织机等先进工艺和装备生产高档牛仔布;服装工序采用计算机集成制造及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和装备生产服装;后整理工序利用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泡沫整理技术使织物在径向与纬向化学品施加均匀分布。整体工艺技术先进、环保低碳、工序智能、控制精确。


投资3.3亿元的泰和66万吨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由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28万吨水处理剂为前沿,秉持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发生产环境友好型绿色螯合剂、二氯丙醇、固体电子级水处理系列精细化学品。项目建成后,可年产66万吨水处理剂及精细化学品,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带动就业170余人。项目建设可有效解决制约HEDP生产的盐酸、乙酰氯消耗问题,使公司产品实现了闭路循环,能够延伸产业链,丰富水处理剂系列产品品类,使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树立了精细化工先进制造典范,带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