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16日 09:32:48

每次有客人来参观学习,老人都把作品摆在地上让客人欣赏。

老人讲述作品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儿女陪着老人看获奖证书。

现在,峄城区坛山中心小学开设了剪纸课。

老人教孩子剪纸。

老人乐观豁达,及早给自己做好了寿鞋。

在峄城区城关镇立新街有一位99岁的老人,叫孙晋芳。虽然她没进过校门,却对中国民间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她把这种理解用剪纸表达出来,每一幅剪纸作品都是一个故事。老人的剪纸艺术被峄城区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老人常说:“剪纸,让我觉得生活很幸福。”

出生于1920年的孙晋芳老人,家境贫寒,没有进过校门,老人喜欢民间的风俗人情,喜欢观察大自然中的花草鸟虫,她把看到的植物、动物融入到剪纸艺术当中,以大自然为师,每个作品都生动形象,趣味十足。老人特别爱听书、看电视,她把听到的、看到的历史人物,以朝代、官职和装束为背景,结合自己的想象,剪出一幅幅的历史人物。

老人拿着姜子牙钓鱼的剪纸作品说,周文王访贤姜子牙,姜子牙上了步撵,周文王用车拉姜子牙八百步,姜子牙保周朝八百年。在刘邦斩白蛇的剪纸作品中,刘邦跺着脚,白蛇龇牙咧嘴要被斩,刘邦的英雄气概跃然而出。

老人乐善好施,她曾把乞丐领进家里吃饭并送衣服;还把一名出生5天的弃婴养到六岁;把自家的房子和小院送给一名生活困难的妇女。老人人缘很好,常有慕名而来的剪纸爱好者和亲朋好友围坐在她身旁,边看她剪纸边听她讲故事,客人走时,老人总要送上剪纸作品,给男孩剪匹马,给女孩剪朵花,给新婚夫妇剪对双胞胎娃娃……

今年春天,老人被峄城区坛山中心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老人的剪纸劲头更足了,她家里三天两头有人来拜师学艺,老人总是热情、认真地授艺,老人表示,能收这么多徒弟是件开心的事情,她要把剪纸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 (记者 孙慧英 通讯员 晁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