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17日 11:04:06

美国的三个“没想到”搞砸了经贸谈判


——访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在谈判中,美方对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意志和决心没有想到;对中方的抗打击能力如此之强没有想到;对加征关税给美国民众利益造成的损害之大没有想到。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中美经贸谈判未果,美国有些人士将责任“甩锅”给中方。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与此恰恰完全相反,是美国的三个“没想到”搞砸了中美经贸谈判。


魏建国认为,纵观中美经贸谈判总体进程,美方有三个“没想到”。


一是美方在谈判中对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意志和决心没有想到。美方使出了极限施压的“谈判艺术”,对中方进行全方位的攻击,但都没有奏效。


作为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参加过多次重要的国际谈判,既有双边谈判,也有多边谈判。他认为,一个成功的协议,必须是要使双方都能够基本满意。为此,谈判双方彼此都要做一些妥协和让步。如果谈判协议仅仅让一方满意,而另一方的关切和利益没有得到照顾,那么这个协议执行起来也是不会长久的,甚至会被推翻的。国际经贸历史已多次证实了这一点。更何况,美方在谈判中提出的要求,涉及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中方的底线,中方是无法做出让步的。


“美方在谈判中指责中方收回部分承诺,言下之意是中方在磋商中立场倒退,这完全是倒打一耙。”魏建国连用三个反问驳斥美方,“请问美方,中方在谈判中承诺了什么?我们又如何背信弃义?我们又推翻了什么?相反,前几轮谈判,恰恰是美方不守信用、背信弃义、说话不算数,最后一刻蛮横推翻。”中方代表团在最后时刻坚守底线,捍卫国家立场,维护民族利益,表达了中国的立场和决心,这是美方没有想到的。


二是美方对中方的抗打击能力如此之强没有想到。美方误以为,通过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威胁再对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以这种反复打击、连续打击,可以将中方打得晕头转向。但美方没有考虑到,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怕任何狂风暴雨。中国经济的韧性如此之大、抗打击能力如此之强超出了美方的意料。中方谈判的底气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来自于对经贸谈判的诚意。


三是美方对加征关税给美国民众利益造成的损害之大没有想到。美方宣布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美国国内的消费者、进口商反应强烈,特别是农产品商、普通百姓生活利益受损严重。美方错误地认为,打贸易战是灵丹妙药,以为打贸易战简单、容易赢。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美国对中国用打贸易战的办法是行不通的。这也表明,特朗普的贸易团队误导了美国的对外贸易决策。


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合作是唯一出路。魏建国说,当前一段时期,是中美关系的艰难时段,“打压”多于合作,但不能简单地就此认为中美关系从此跌入冰点,下一步会出现中美对峙。中美经贸谈判未果是“小曲折,不要看大”。他说,中美经贸摩擦,虽引起全球广泛关注,但大国间的贸易摩擦是常态。对此,要做好心理准备、思想准备乃至工作准备。


魏建国表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中国还有很多政策工具,在必要时要采取反制措施,“让美方感到中国不仅有抗打击能力,而且有反击能力,以此警示美方的误判,回应全球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