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17日 11:12:59

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 (王茹 摄)

“早上8点来办理,11点就拿到了营业执照”,4月26日,记者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听到的一则事例,真实反映了该区实施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成效。


为推进“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建设,自去年12月28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以来,该区进一步改革审批制度,把82项行政审批职能、28项公共服务职能聚集到服务大厅,切实做好窗口设置、人员配备、流程再造、运行维护等基础资源配置工作,大力优化功能布局,建立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社会事务、税务服务、社保及劳动就业服务、不动产登记、社会服务等七大功能区。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投资在线监管平台和互联网等载体功能,加强互联互通和配合协作,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减少中间环节,将“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真正方便企业和群众。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就是生命。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们还创新推出了容缺办理机制。”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冯振介绍。


他解释,在办理重点项目审批时,在个别条件不具备但可以通过其他途径确认的情况下,可以先办证后补材料,以确保重点项目及时落地。


上海易教公司在办理营业执照时,需要法人签字,但恰巧法人当时在国外,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在经过细致的确认后,容缺办理了执照。在一次上海企业家聚会上,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徐少权还特意聊到高新区的这一高效率服务,非常赞赏。


“‘妈妈式’全程代办服务,是我们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而实施的另一项重要举措。”冯振介绍,他们专门成立“妈妈式”代办服务办公室,设立代理专员,充分发挥他们熟悉办理流程的优势,为项目全程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和浙大网新集团联合申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浙大网新高端装备产业母基金”项目,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可放大至200多亿元的规模。为服务好该项目,推动项目尽快落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妈妈式”代办服务办公室安排专人专职代办,除了证明材料等必备件外,全程由代办专员办理,克服了企业名称过长、审核端口不一致等相关难题,于3月28日上午一次性提交全部资料,当天即拿到了营业执照。


“必须要为枣庄的营商环境点赞!”浙大网新集团的张经理高兴地说。


山东审核通信息科技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网络信息审核的公司,“代办专员给我们一次性告知需要的材料,并帮我们代办相关手续,在很短的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董事长王顺峰介绍。该公司注册后立即顺利运行,在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中,省领导鼓励他们加快发展,尽快建成区域中心。


专业事情由专业人员来办。为给企业减轻资金和精力付出,提高办事效率,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采取政府掏钱、企业免费的形式,引进资产评估、土地核准、基金保险等中介机构,为企业无偿提供服务。


为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和态度,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日常巡查、明查暗访、电子监察、领导巡视、专项督查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督查新机制,通过与办事企业群众代表座谈、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第三方电话回访、电子监察等措施,全面加强对窗口审批人员的监督和考核,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窗口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目前,高新区正以这种温馨贴心的服务,全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产业新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