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20日 09:48:36

(经济观察)美国“闭关锁国”和轻易许诺不会让民众获得实益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美国“闭关锁国”和轻易许诺不会让民众获得实益


中新社记者 魏晞


美国政府近期再度祭起关税大棒,令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自特朗普政府2017年初上任以来,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经济体贸易摩擦如影随行。动辄以关税施压,不断擦枪走火,在全球化的大潮中坚持建造“孤岛”,对美国自身而言不啻于“闭关锁国”。


同时,特朗普不断轻易对民众许下承诺:要制造业回归、要促进就业、要缩减美国贸易逆差。在此名义下屡屡打出的关税牌,行的乃是反对多边主义、挑战全球规则、打乱贸易体系之实,不仅不能兑现这些承诺、让美国民众获得实益,且只会把全球贸易原本的一手好牌打烂。


在21世纪的当下,美国某些人的心态仍然停留在17世纪的重商主义时代,即“出口即是有利,进口即为不利”。为此,不惜对中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开战,为了追求自身所谓平衡,让贸易战阴影笼罩全球。在为中美贸易摩擦寻求解决路径的过程中,其反复无常、背弃已有共识的举动,更给中美经贸磋商前景蒙上阴影,也给美国经济本身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越来越多美国民众发现:那些轻易许下的承诺,并没有让他们获得实益。


美国农民一再成为贸易战的牺牲品。去年美国政府补偿贸易战受损农民的所谓“贸易援助计划”宣布时,美国主要农产品播种季接近尾声,农民改变生产计划为时已晚,结果美农产品对华出口暴跌七成,农民损失惨重。去年阴影仍在,美国近期又再度升级与中国贸易战,美国农民为“止损”纷纷自发减种。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截至5月13日,美国玉米和大豆的播种率分别仅为30%和9%。从去年9月1日至今年5月9日,美对中国大豆出口装船量仅是上年同期的两成。美国农民抱怨,政府的补贴只是杯水车薪,而且“拿到农业补贴的那些人根本不是种地的农民”。


美国制造业回归之路也是乱麻一团。特朗普强势要求美国企业将工厂搬回美国,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却毫不顾及多年来美国多数制造业产业基础已经薄弱退化,既无原料产地、也无上下游产业、更缺熟练工人的现实。这种“什么都靠自己生产”的落后思维,美国企业并不买账。而被特朗普高调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富士康美国建厂之路,更是进展龟速,进退两难。富士康显然低估了制造业回流美国的难度,计划或面临缩水甚至部分搁置。当初美国威斯康辛州政府为吸引富士康不惜送出巨额财政优惠大礼包,如今富士康工厂难以达到预期新增就业目标,威斯康辛州的新州长已经表示礼包要“重新谈”。


至于美国想解决的贸易逆差问题,更是事与愿违。2017年以来,美国用两年时间把贸易逆差又提升了1000亿美元,美国消费者更是被拖入贸易战中。特朗普频发推文,想把全美国民众一起绑上战车,他的逻辑是:我们会赢,因为我们总是能赢。但正如特朗普推文后一位网友给出的问答选择题:对进口商品加增关税,到底谁会为这些税收买单呢?进口商品的国家,进口商品的公司,征收关税的政府,还是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答案当然是消费者!”这位网友说。


怀抱过时思维,逞一时之快,结果是伤及本国民众利益与企业信心,既损人又不利己。这种短视行为应休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