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5月17日 11:13:1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因此,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实际上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为人们在各方面确立了基本的价值标准,从而凝聚社会共识、引领多元文化、维护社会利益。

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是形成认同,主要包括四方面:

一是通过宣传、教育等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可、接受的理论认同。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观念传播的过程中要表述准确核心价值观各要素的含义与联系,并阐明核心价值观积极引领社会共识、塑造个人价值的重要作用。

二是拥护、捍卫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自于人民群众生动的现实生活、社会实践,是对人们实践方式、交往关系和管理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共同诉求。

三是具有可实现性的实践认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核心价值观也要在实践中经受检验。具体来说,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到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

四是比较认同。当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核心价值观要获得人民群众全面认同,还要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比较中彰显优势,进一步体现核心价值观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秩序、倡导生态文明等重要作用以及核心价值观在科学性和价值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理想性和现实性上的统一。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