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6月13日 10:11:12

探亲假期中临危不惧,及时排除邻居家中燃烧的煤气罐,避免了大火的发生。说起薛城籍战士褚福臣的故事,周围乡亲至今赞不绝口。


2012年12月,18岁的褚福臣应征入伍。2015年中秋节前夕,褚福臣的父亲突发意外去世。远在福建武警部队服役的褚福臣请假回到沙沟镇关阁村老家为父亲送终。9月28日上午,他同家人从其父坟地返回时,得知邻居李秀凯家的煤气罐着火,他一边招呼身边人找灭火器,一边往李家跑。此时,李家门外围满了村民,大家都惊慌地看着。


褚福臣喊着让大家后撤,不要围观,自己却拿着邻居找来的车载灭火器钻进起火的厨房,在滚滚浓烟和火焰中确定火源。不足十平方米的厨房堆满了柴草、粮食、木块等物品,火势不断蔓延,就连包裹在自来水管上的保暖管套也被燃着。褚福臣果断关掉煤气罐的阀门,用灭火器对着火点进行处理。短短几分钟内,火源得到了控制。他走出门,邻居们忙上前帮他查看伤情。褚福臣镇定地说:“我没事,大家不要惊慌,今后一定要关好阀门。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慌乱,首先要关掉阀门,控制火源后再进行灭火,要采取合理措施避开危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事后,关阁村支部书记张存山说:“想想都后怕,那个时候正摊上福臣他爹的丧事,屋后和路边都搭起了棚子。李家人见着火,跑出来让我们远离,还打了119电话。福臣这孩子不顾危险,一会儿的功夫就处理好了,多亏他救了大伙。”


自从褚福臣入伍后,一直在消防大队服役,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实战,处理交通事故、煤气罐着火、电梯被困等社会应急任务,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他先后荣获嘉奖3次、荣获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三等功1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战士的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