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6月14日 10:07:48

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迅速发展蔓延,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近期,我市冒充社保、公检法、网络购物、网络刷单、QQ微信社交、网络贷款等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有效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枣庄市公安局联手市教育局,决定在校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活动,希望我们共同携手,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坚决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生。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主要采取以下手段:

一是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骗子以受害人“电话欠费、信用卡年费扣除、信息泄露、恶意透支、涉及洗钱、法院传票”为由,要求查看假冒“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中的通缉令,对受害人进行诱惑、恐吓,诱骗受害人将钱款转至骗子指定的账号内,后通过网络银行在境外将赃款层层分解并在ATM机上提现。

二是网络购物诈骗。骗子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廉价商品信息,如“二手汽车、手机”等,骗取受害人“预付金、手续费”,或者冒充网络客服人员以商品购买不成功退款为名,索要受害人银行卡、密码,继而实施诈骗。

三是网上刷信誉诈骗。骗子以有偿刷商品信誉等为名,诱骗受害人将钱款打入账户后,随即消失。

四是冒充熟人诈骗。骗子电话冒充受害人的熟人、朋友,谎称自己被抓、出车祸、受伤住院等各种虚假理由实施诈骗。

五是虚假刷卡信息诈骗。骗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谎称客户银行卡透支,可能被人复制盗用,要求用户到银行ATM机上更改数据信息,诱骗当事人将卡内现金划转到骗子的账户上。

此外还有冒充武警、消防人员购买装备诈骗,利用伪基站发布不明链接、木马病毒短信诈骗,利用虚假购物网站实施诈骗等。

如何防止电信诈骗呢?

一是不轻信。就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骗子通过软件任意设置来电号码,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招,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短信。上网不轻易打开不明链接、下载软件,不轻易用手机扫二维码,防止网银信息泄露。

二是不透漏。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向骗子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三是不转账。不要轻易尝试使用自己不熟悉的银行业务,绝不向陌生人账户汇款、转账,不轻易将银行卡密码告诉他人。

四是不慌张。遇到可疑情况,保持冷静头脑,不贪、不信、不慌张、不汇款,多和身边的人商量,及时向警方报案(拨打110),并保存相关证据,以利警方查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学生是祖国的未来,通过警校携手,可以让每个学生、每个家庭了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升全社会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最后,祝全体学生学习进步!各位家长幸福平安、事业顺利!

 

枣庄市公安局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