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6月27日 10:21:28

(经济观察)中国再出新举支持小微企业 融资要增量更要降成本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张文绞)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度受到中国官方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

上述问题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今年以来,国家紧锣密鼓研究并出台多项举措支持小微企业,表明国家对小微企业和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

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已有所下降。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近日表示,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7%,平均利率为4.79%,较去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

尽管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会议强调,下一步,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适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认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需要综合施策。

首先,要采取措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如继续深化中小银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降低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支持银行通过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等方式多元化获取资金,增强服务小微企业能力,进而逐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引导利率中枢下行。在目前各类贷款业务定价中,以贷款基础利率(LPR)作为定价基准的信贷业务规模占比较小。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LPR形成机制,增强LPR的市场认可度和公信力,逐步让LPR替代贷款基准利率成为贷款利率定价的“锚”。

再次,降低贷款利息之外的其他融资成本。如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担保费率,引导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担保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商业银行也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附加费用。降低上述费用,要采取市场化方式,由相关机构与小微企业自主商量确定。

会议还强调,要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单列信贷计划和专项考核激励,不良率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和考核扣分因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采访时表示,创新型小微企业通常缺乏房产等抵押物,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科创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这要求国家在法律上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对知识产权有效评估。同时,这也对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实际上是鼓励银行探索多元化抵押贷款模式。

央行、银保监会上述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系统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发挥多部门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难点和问题。

因此,在当前形势下,金融系统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要兼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