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6月11日 10:36:07

绿意盎然的五月,走进薛城区沙沟镇,瞬间眼前一亮。路域整治后的道路整洁有序,新栽植的行道树整齐划一;新修的建阳路、凤城东路纵横交错,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在镇政府北侧的河道,河岸铺上了花砖便道,栽植了绿化树木,河道两边的护坡砌垒上了青石;在杨庄大沙河埠上村和小南庄村段,碧水荡漾、林田交错、道路畅通。


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仅是沙沟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的缩影。该镇遵循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美丽沙沟的宗旨,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品牌,精心实施“修山、治水、植绿、铺路”工程,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及沿街商贸房提质改造工作,沙沟镇结合各村实际,设计规划制定新的整治方案,确保推陈出新,打造沙沟的亮点。该镇坚持点线结合,全域纵深推进。在“线”上,重点围绕“一条高速、两条铁路、三条省道、四条河道”沿线进行集中治理。在点上,重要打造镇驻地、茶棚、岩湖、小营、龚庄、班井6个重要节点,打造后的节点,路沿石整齐划一,绿化带里建假山、摆奇石、栽竹林、种黑松、铺草坪。针对茶棚马路市场、拆除违章棚厦、店外店、流动摊点等采取率先治堵,针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活动。目前,整治行动共取缔占道经营摊点26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37800余平方米;开挖整治排水沟15000多米,铺设地下通讯管网11000多米,整修道路两侧人行道路面3.8万平方米,栽植绿化树4.6万棵、铺植草坪1.5万平方米,建设游园广场20000平方,有效净化了路域环境。


该镇以杨庄大沙河、周营大沙河等流域治理为重点,大力实施水系建设。对河道干支流、各类塘坝、水库进行综合整治。邀请专家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对河道干支流、塘坝、水库进行综合整治,实施水面清洁、河道扩挖、岸滩美化等工程。该镇同时将生态水系建设与旅游业发展有机融合,沿杨庄大沙河两侧规划沿河道路,建设生态林带,从郯薛路到薛周路打造了一条贯穿南北的水系景观带。目前,已治理杨庄沙河、随河、关阁等河道3条、5公里,新建拦河坝2座;建设小南庄、大沃等拦蓄水工程5个,实施车峪水库防渗加固工程和城子塘坝清淤工程2个,开挖土方50万立方米,筑堤修路10公里,栽植杨树、女贞等绿化树1.2万株。


该镇还抓住春季植树有利时机,见缝插绿,做好山林、水系、道路、林网和镇村绿化五篇文章,努力构筑“青山、绿地”的景观格局。在郯薛路、枣临高速等道路沿线新栽速生杨3万株,规划了乡间道路林网6条,栽植树木3000余株;启动了茶棚、南西等5个村的围村林补植,新栽植树木2000棵;建设东杨庄等区域高标准农田林网800亩,栽植杨树4000余棵;规划岩湖、楼沃等区域经济林150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7.8%。


同时,该镇积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对镇内环境全面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迅速采取行动,对散乱污企业实行“两断三清”,及时取缔,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辖区内环境治理工作采取网格化管理方法,夯实相关部门及村级的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上报、及时核查、及时问责和查处。该镇对禁养区内养殖场全面取缔,对其他区域养殖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建设,实施建设三格式化粪池,畜禽污水管道进行封闭建设等。对餐饮门店油烟排放问题及时处理,进一步做好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及沿街商贸房提质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