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01日 10:54:45

今年以来,滕州市在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中,确立了突出抓好立面风貌改造,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元素,凸显镇街特色文化内涵的重要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整治效果,进一步提升了镇域路域颜值和城镇容貌管理水平。


该市把完善相关镇域路域的硬件设施作为基础性工程,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卫生村镇、移风易俗、四德工程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实施,全面提升综合承载力。并相继实施了道路交通提升工程、重要道路绿化提升工程、便民服务提升工程,对照目标要求着力整治“脏乱差”,全面提升镇域环境。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人力21万人次,动用各类机械设备2万台次,拆除违法建筑和临时棚厦53.5万平方米,立面改造及粉刷墙壁461.2万平方米,规范沿街广告牌匾14.6万平方米,新上绿化土方112.9万立方米,栽植大型乔木87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179.8万平方米,清运各类生活垃圾14.2万余吨,一个个干净整洁、极具活力、焕然一新的美丽镇域路域沿线环境已悄然成型。


组织书法家题写门头牌匾,是该市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颇具艺术特色的亮点之一。长期以来的电脑喷绘的门头牌匾过于同质化、模块化,缺少应有的文化内涵和商铺独有个性,该市组织30多名当地具有国家和省级书协会员头衔的知名书法家题写商家牌匾。书法家们根据各商户的性质,充分利用充满灵性的书法艺术,运用行书、隶书、行楷、魏碑等十余种字体题写牌匾,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体现了商户文化个性。目前,各镇域路域沿线均实施了商户店铺门头形象的升级改造,已完成3000余幅手写书法牌匾并进行了悬挂,彰显了书法牌匾的乡土味和“中国书画之乡”的地域文化优势。


综合整治融入文化元素,重要节点塑造靓点工程。为彰显地域特色和人文景观特点,各镇街积极主动在镇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中深挖当地文化资源,在重要路域沿线立面改造工程中,对所涉及的建筑楼幢、商铺,以及沿街建筑外立面、防盗窗外伸、空调外机等实施了整改与美化。官桥镇依据“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和丰富的文物资源,将建筑立面改造确立为汉唐风格;大坞镇作为老凫山县驻地,将民国风情确立为镇驻地立面改造风格,将道路改造和绿化道行道树建设融为一体,打造成一条景观大道;荆河街道作为城区商业中心,在善国南路立面改造中注入了现代元素,充满了时尚气息,一些节点亮点皆突出了各镇域人文历史、自然禀赋等特色,彰显了镇域风貌规划编制高水平,塑造了颇具滕州特色的乡村风貌。


(杨肇修 张化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