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09日 10:28:01

■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持续推进“三年双集中行动”,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集中观摩找差距,进一步强化党建品牌意识。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增收计划”,力促每个村(社区)至少找到一条增收路子、培植一项增收产业。


日前,在泥沟镇吉庄村正阳服装厂生产车间内,200多名女工正在缝纫生产线上忙碌着。“现在不出村一个月就能挣4000多块钱,还不耽误中午做饭接孩子,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在服装厂上班的工人李金花开心地告诉记者。吉庄村党支部书记梅翔宇高兴地说:“我们村党支部积极扶持鼓励发展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等各类民营企业12家,使全村近千名劳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得益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结出的果实。”


吉庄村是该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自2017年以来,台儿庄区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开展了“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增收计划”,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聚焦全面进步


抓规范促提升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该区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围绕有人办事,实现村(社区)换届选举“三个100%”目标,“一身兼”达70.9%,交叉任职率达65.8%;遴选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环翠区挂职学习,118名“两委”成员参加专科学历教育;建立647人的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完善村干部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村“两委”换届“二次体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调整村干部12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7名;加大帮扶力度,精准选派40名第一书记、6名镇(街)党(工)委挂职副书记、34名扶贫工作队队长住村帮扶,落实“一事一议”资金每村每年5万元。截至目前,该区“第一书记”兴建文体设施31处,帮助3个村通电,5个村通水,修路42千米。市、区派第一书记累计投入项目资金961.84万元,争取社会资金190.66万元,帮助集体经济增收101.1万元;发展党员31名、入党积极分子130名;派出单位投入帮扶资金371.55万元。围绕有钱办事,严格落实“三项经费、两项待遇”,2018年累计拨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2004万元,城市社区为民服务和办公经费130余万元,发放村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120余万元,发放村集体经济增量奖励110余万元,充分调动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工作的积极性,保障了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今年,全区21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承诺各类实事909项,已全部完成,解决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有场所议事,采取“四个一点”模式(区镇财政奖补一点、第一书记帮扶一点、村级自筹一点、社会捐赠一点)投入385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7个、改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81个,13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到“十统一”标准,投资140余万元建成镇域党群服务中心2处。围绕有章理事,细化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47项,全面推行“阳光议事六步工作法”;建立全区基层党建指数考评管理系统,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全市基层党建“1+7+7”规范化建设体系落实;规范村级“三务”公开和村干部坐班值班,建立统一公开模板、台账,坚持督查、通报、整改一体化推进,累计督查6次,通报批评26个村,约谈提醒12人次。


聚焦全面过硬


抓两头带中间


持续推进“三年双集中行动”,推荐并被省委表彰“干事创业好班子”1个、“担当作为好书记”1名。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集中观摩找差距,学先进、创品牌,进一步强化党建品牌意识。采取申报、遴选、打造的形式,创建成市级党建示范点22个。按照考核结果,对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明确县级干部帮包、落实镇街主体责任、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建立整顿工作台账等措施,统筹推进整改转化提升。邳庄镇马庄村是通过抓党建提升村级组织力,进而带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典型。该村原来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由于村“两委”人心涣散,对村内的事不闻不问。第一书记吴志刚到任后,结合该村实际,划分党小组对党员设岗定责,采用党员积分制度,完善党员制度化管理。投资25万元扶贫资金发展温室大棚、电子商务平台和果树种植项目,并在古城管委会的支持下投资建设了孝善养老扶贫众筹平台和“爱心超市”,惠及该村200多人。目前,该村温室大棚鳞次栉比、农贸市场焕发新颜、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呈现出乡村振兴的良好势头。


聚焦突出问题


抓难点补短板


该区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增收计划”,力促每个村(社区)至少找到一条增收路子、培植一项增收产业,力争3年内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培育30个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因地制宜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路子”。


“我们村充分利用靠近台儿庄古城东大门的有利条件,采用‘集体+个人’的投资形式,先后筹资680多万元,打造‘沧浪人家’水乡民宿、电商等项目,到去年底,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50余万元,这都得益于区里的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增收计划。”邳庄镇沧浪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来平高兴地说。


马兰屯镇前于里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村,2016年引进益多多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公司,采取合作社集群发展模式,统一提供种苗、统一绿色防控、统一回收销售,抱团闯市场。益多多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公司经理说:“通过咱团队的影响,让周边园区菜、果的品质大幅度提升。目前公司共流转土地400亩,育苗大棚正在建设中,累计带动村集体实现收入25万余元。”


截至目前,全区共消除集体“薄弱村”43个,实现空壳村全部“脱壳”,培育收入50万集体经济强村15个,实现了农村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双巩固、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