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7月22日 17:50:22


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7月1516日,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实践团分别赴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党性基地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开展红色调研活动。

15日,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13人来到了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调研。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人民英雄纪念园,瞻仰革命先烈,追忆革命红色故事。在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全体人员严肃默哀,缅怀先烈、寄予哀思、接受思想洗礼。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大家一边认真观看展厅里的物品和图片,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对“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的事迹介绍。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15师“鲁南铁道大队”这支平日不足100人的抗日队伍,挥戈于津浦线、临枣支线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并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将士过境,开创出延安与华中、华东联系的“秘密红色交通线”,被萧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1945年12月1日,不费一枪一弹,困守在临城沙沟车站的1000余名日军正规部队向这支抗日游击武装投降。

16日上午,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于京宽、副书记孙贻峰一行6人来到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实习地点枣庄四中慰问社会实践师生,并一同前往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分为展览馆、影视馆和全景画馆,其中展览馆共分三个展室,一展室大战前的态势”和“光辉的序幕战”, 主要介绍了英勇顽强的淮河阻击战、艰苦卓绝的临沂反击战、悲壮惨烈的滕县保卫战;二展室介绍的是“辉煌的台儿庄歼灭战”;三展室介绍的是“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和“日军暴行”以及“台儿庄大捷的巨大影响”。参观过程中,全体师生肃然起敬,认真仔细地观看每一张珍贵的图片、烈士的遗物以及影像资料,一次次将记忆带回那硝烟弥漫、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年代,接受着革命先烈们为了崇高理想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洗礼。

  本次红色文化学习调研活动,进一步厚植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两个维护”,激励大家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