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8月15日 09:55:15

为有效破解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近日,薛城区联合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开启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新模式——“鲁担惠农贷”。


据薛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褚福刚介绍,“鲁担惠农贷”是由省农担公司、该区财政和金融机构按照6:2:2的比例实行风险分担,省农担公司承保,合作银行向该区内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放款的政策性农贷模式,无任何商业盈利,目的是撬动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保障。


薛城区财政统筹相关资金安排500万元建立风险基金,以后每年度根据风险基金使用情况及时补充。同时,建立“工作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镇街经管站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辖区内建档立卡、项目尽调、保后管理等相关工作。


薛城区的该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可提供10万至1000万的贷款帮扶;对于回收期较长的种植、养殖业,以及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或大型农业机具购置项目,还可适当延长贷款和担保期限。


近年来,薛城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展迅速,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672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1家,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46万亩、省级标准化基地13个、精品示范园2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