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09月26日 14:46:15

滕州市位于山东省南部,因境内泉水腾涌而得名,总面积1495平方公里,总人口175万人。滕州产业发达、经济繁荣,位居全国百强县上游。工业经济势头强劲,拥有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是闻名全国的“中国中小机床之都”、“中国工艺玻璃之乡”、全国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工基地。9月26日上午,“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看枣庄”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枣庄行第二站抵达位于滕州木石镇的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QQ截图20190926140909.jpg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是一家具有52年发展历程,专事于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与研发的大型高科技化工企业,年销售收入70亿元,共有甲醇、醋酸、醋酸乙酯、醋酸丁酯等九大类产品,产品总产能300万吨,醋酸、甲醇、聚甲醛为山东省名牌产品。醋酸产能居全国前列,多项指标被认定为国家标准。


2018年以来,枣庄、滕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兖矿集团主要领导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决策,特别是发展高端化工产业集群的重要决策、部署多次进行商讨,围绕鲁南化工优势的进一步发挥,谋划布局了一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标准和要求的重大项目。


QQ截图20190926140916.jpg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2018年11月,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暨动力系统节能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开工,作为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被列入2018年山东省和国家绿色能源库的项目。项目的顺利开工标志着鲁南高端化工示范园区建设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公司生产的聚甲醛是山东省唯一的生产厂家,二期4万吨正在建设,2020年建成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到国内前列。


除了当前在建的项目外,早在2018年7月并入系统运行的净化节能升级改造项目,其实是这家企业的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QQ截图20190926140922.jpg


“总投资5.30亿元的净化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成功并入系统运行,年节支降耗在2.2亿元。”鲁南化工副总经理张志伟向采访团一行介绍说,新净化技改用最拟人的比喻说就是给鲁南化工的“换心手术”,鲁南化工净化节能技改项目,堪称国内现场设计最复杂、集成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工程。是国内唯一一家把三种不同气体组分要求的净化工艺组合到一起,对冷量梯级利用和系统再生能耗进行优化的组合装置。


作为省国资委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试点和示范企业,和首批入选的省级化工园区,在历经了化工产业的寒冬后,“一年起势、三年见效、五年突破、十年塑优”的战略部署正在实现一个个阶段性的胜利。


跻身国内化工行业100强,建成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精细化工基地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在国家级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推进中站排头、作示范、当样板的目标正像彩旗般迎着春风招展。鲁南化工,再次踏上快马加鞭谋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