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1月21日 10:57:38

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机电修理厂内,有一处百余平方米的房间,里面摆满各种获奖证书和专利证书、创新模型等,这就是何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山东省煤炭系统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何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工作室创始人何伟,从初中肄业到获得硕士学位,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煤炭系统的机电技术专家,成为矿区技术“明星”。

“土专家”的成长之路

何伟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煤炭系统的机电技术专家

今年53岁的何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矿工家庭。

父亲早逝,尚在读初中的16岁何伟为了照顾弟弟妹妹,毅然放弃了优秀的学业,“子承父业”接班走进柴里煤矿,在机电修理厂当了一名学徒工。

刚开始,何伟连最简单的图纸都看不懂,老师傅的讲解对他而言如同天书。何伟知道,困难面前退缩,就是向命运低头。自己知识起点低,心气不能低。他的勤奋被很多师傅们看在眼里,大家都乐意帮助这个好学的年轻人,何伟的业务技术得到很快提升。

“上大学”,一直是埋在何伟心底里的梦想。可是,这对于一个连初中都没读完的人来说谈何容易,这意味着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从此,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何伟常常坚持学习到半夜。硬是靠着这股子坚忍不拔的韧劲,他自学完成了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1986年何伟如愿考上了职工大学机电专业。

职工大学毕业后,何伟回到矿机电科,当了一名技术员。随着矿井机电技术的快速更新,书本上学来的东西已远远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要。为此,他又参加了机电一体化的自学考试,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成功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班,攻读机电一体化专业,于2012年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并获得硕士学位。

“与何伟一起工作20多年,他最令我感动的就是学习钻研,对技术有一股子狂热,搞不懂就茶饭不思。”柴里煤矿机电科副科长宗曙光这样评价何伟的成长之路。

机电运输线上“最强大脑”


每当周边矿井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无法解决时,大家都来请何伟帮忙处理。“有难题找何伟,找何伟没难题”成了机电运输部门的一句口头禅。久而久之,何伟名声在外,这也吸引众多企业的目光。

“多家煤企想高薪挖走何工,他却不为所动。他经常说是柴里煤矿培养的他,给了他成长的平台,他决不会离开。”谈起何伟,柴里煤矿机电副总工程师赵汝云满是赞许。

2011年9月,何伟牵头创建了“创新工作室”,组织技术员、维修工、操作工等成立了技术攻关团队,设立了运转、供电、轨道运输、胶带运输、机电制修5个攻关小组,成员平均年龄36岁,最年轻的27岁。他们瞄准制约矿井机电工作的难点瓶颈,分头研究,定期交流,集中攻关……

“我们坚持每年开展100次以上的技术诊断和26次专项技术培训。”何伟表示,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完成省部级创新、专利以及小改小革、节支降耗项目30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7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5500余万元。在这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有一段刻苦攻关的创新故事。

对此,柴里煤矿党委书记赵连永说,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劳模提供了一个工作平台,是一个由劳模带动职工钻研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地。

何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还有效发挥了孵化器的辐射作用,先后建成王开胜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单涛劳模创新工作室等9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各工作室下设创新创效站12个、创新创效岗11个,骨干成员达到311人,覆盖9个专业、54个区队、4000多名职工,构建起从顶层专家到中层骨干,再到一线职工的“金字塔”型创新体系。

矿区设备发明“小能手”

机电科职工刘道清是一名负责大型设备的维修工,在高耸的井架天轮上检查轴承运行情况是他的工作之一。每天爬井架子费时费力,每逢夏季汛期和冬季的大雪天,对他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

怎么减少职工的劳动强度,成了摆在何伟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何伟牵头组织发明了一个轴承远程温度检测设备。只要检测到轴承温度在正常的范围内并振动正常,每周上去加一次油就可以了。看似简单的一个创新,却解决了大型设备维修工的一个大难题。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为职工人身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何伟的带动下,工作室以技术革新、井上下疑难问题技术诊断为课题,先后设计了机头倒转防掉槽、机尾导绳等装置、发明风水联动放炮远程压气喷雾等,为保障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仅钢带机钢丝绳更换一项,每年可节约钢丝绳6000余米,节约材料费用30余万元。第五代“机电液一体化矿车清理机械手”代替人工对矿车进行自动化全面清理,节省了矿车投入费用,工作效率是人工的10倍以上。2017年12月初,此项发明受邀参加了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展出。

多年来,何伟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他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积累的30多年的实践经验编写成了岗位安全30条手册》《小改小革100推汇编》《事故安全预想案例汇编》等,供大家学习借鉴,并被作为矿区机电运输专业培训材料。

提起何伟荣获“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称号时,何伟这样说,干好自己的活儿就是最好的敬业奉献。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记者了解到,以何伟为首的工作室成员们,近年来先后取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省部级科技成果2项、地市级成果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