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1月21日 11:35:28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刚起步,国内外及国内各省市之间总体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与具体行业结合,山东雄厚的产业基础孕育了广阔丰富的应用场景。因此,人工智能被认为是山东一个最好的“弯道超车”机会。从政府到企业,都对这一产业寄予厚望。


不过,什么才是“弯道超车”的正确姿势?如何避免走弯路和无用功?11月19日开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上,这成为学术界权威与领军企业探讨的一个热点话题。


“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采用AI人脸识别技术,客货车最快8秒就能通关,这项技术背后是国内创业公司的卢深视的“鹰眼-边检人证比对及防作伪相机”和“哨兵—三维人像多维数据管控通道”两大系列产品。谈及为何专注安防领域,创始人兼CEO户磊分享说,这既与技术积累相关,同时也考虑到在产业落地上会有较强的政府需求驱动。他甚至表示,当下人工智能受资本热捧的背景下,政府在应用场景方面给予的尝试机会,往往比真金白银类的扶持更重要。


数据显示,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超过1200家,但据了解,即便在安防这个最早落地的场景中,产业链依然存在许多不成熟的方面,导致一些好的应用至今无法实现。户磊建议,初创企业先期需谨慎选择那些附加值高、同时又因为成本上升等原因改造动力比较强的产业领域和客户,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技术打磨、深挖痛点,再慢慢走向更广阔的应用领域。


天泽智云是一家专注于用工业智能技术在工业场景中创造价值的企业,传承自IMS中心积累的150余个工业项目实践经验。副总裁史喆跟记者分享了山东的两个不同场景的应用案例:一是跟莱钢永锋合作实现智能煤气管网平衡,针对钢铁冶炼中高炉产气与下游车间用气问题,利用工业智能技术进行产需寻优管控,为客户每年节省2000余万能源成本;再就是与青岛四方合作,通过高频振动数据的采集与边缘智能分析,实现轴箱轴承的健康管理,在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同时提升运营经济性。通过这两个案例,史喆想透露这样一个信息:不同于传统人工智能的数据驱动,工业智能技术需要结合不同行业需求、匹配场景,稳扎稳打的前进。


他提到,浙江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已经开始提出很多量化指标,也已经有许多工业企业从工业智能中受益。这也为工业智能产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未来工业智能的规模效益会很大,关键看如何持续发劲儿。”史喆指出,目前各地都还在起步阶段,山东自身独特的产业优势决定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将会有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工业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改善存量,更能发掘后市场服务等更多的创新业务场景甚至商业模式,逐步迈向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业。


2019年上半年,浪潮AI服务器销售额4.2亿美元,市场份额50.2%,远远超过第二名的15.7%。从一家老牌IT企业到AI服务器一哥,很关键的一点在于浪潮从2012年就开始做异构计算,由此奠定了AI计算的基础。“并不是在当时就瞄准了AI服务器会崛起的趋势,而是在满足传统通用服务器领域的计算加速需求的过程中,为后来进军AI计算领域打好了技术底子。”浪潮AI首席架构师张清表示,浪潮AI版图能成型不是蹭热点追风口的行为,而是多年来一直是从计算这个核心和优势业务切入,围绕用户需求加强创新、推动产品迭代。


这为那些盲目追求风口但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提了个醒。但若是在深入细致的研究后仍然决定拥抱这一行业,浪潮的建议则是,打造一个能与合作伙伴共享的开放协作平台,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其他的交给合作伙伴,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就在今年8月,浪潮发布了“元脑生态计划”,一头连接技术端的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另一头连接应用端的ISV、SI公司,多方共同完成从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模型部署,到计算基础设施构建,再到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与交付的全流程服务。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政府能够在产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也给出亮点建议,一是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平台先行,但每个企业都自己建一个AI平台不现实,政府可以在当中有所作为;再者,期待越来越多有条件的地区,为AI先试先行创造条件,比如像济南那样,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开放测试道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