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1月28日 10:55:51

宋守莲与《沂蒙山小调》有着怎样的渊源?

——三代传唱人的坚守

宋守莲——《沂蒙山小调》第三代传唱人。

出生于1952年的宋守莲,出生地离《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只有十几里的路。宋守莲说,在儿童时代,自己学会的第一首歌就是《沂蒙山小调》,到现在已经唱了50多年了。这首歌不仅一直激励着她始终不忘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也唱红了沂蒙的青山绿水。

宋守莲自己这样说:"李琳与阮若珊是第一代唱《沂蒙山小调》的著名歌唱家,韦有芹是第二代唱《沂蒙山小调》的著名歌唱家,我是从小听着韦有芹的歌声长大的,从开始的模仿,到后来发展到自己独立歌唱,受韦有芹老师的影响最大。我是第三代传唱人,生在沂蒙山,长在沂蒙山,我热爱我的家乡。”

《沂蒙山小调》的前身?

——诞生地与创作背景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沂蒙山小调》于1953年诞生于蒙山第三高峰——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1940年正值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沂蒙抗日根据地建立不久,日寇经常“扫荡”,国民党顽固派也时常利用当地反动势力——黄沙会,破坏抗日根据地。1940年6月,根据上级命令,抗大一分校在山东临沂地区的垛庄南山一带参加了反顽战役。校文工团的李林和阮若珊受命,编写了歌曲《反对黄沙会》,也就是《沂蒙山小调》的前身。

诞生的背后有哪些光荣的故事?

——不能忘却的红色旋律

《沂蒙山小调》选用传统民歌《十二月调》的旋律,填上了《反对黄沙会》的歌词,很快在鲁南地区传播开来。这首歌在反顽战役的政治攻势阶段,出色地发挥了瓦解敌人、教育群众、鼓舞我军斗志的重大作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后来,人们根据形势的不断发展,又对歌词内容相继作了修改,渐渐撇开了反对黄沙会的词句,换上了抗日救国等内容,给它注入了更强的时代精神。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经过群众的不断加工修改,方成今日的歌颂沂蒙山区风光的民歌——《沂蒙山小调》。

新时代如何传承《沂蒙山小调》?

——新的践行者 新的生命力

近年来,宋守莲秉承着热爱和传承的信念,宋守莲将《沂蒙山小调》唱到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她纯朴的形象也随着《沂蒙山小调》的旋律被中央电视台和山东、江苏、湖南等省市电视台传播到祖国各地。在这风风雨雨40多年里,宋守莲不辞辛苦地奔波于各地,为观众义务演出了不知多少场。一年当中她有200多天是在演出中度过的。宋守莲的辛勤换来了回报,各种荣誉也像雪花一样向她飞来,1997年她获得迎香港回归文艺汇演一等奖;1999年被费县文化局授予“第三代《沂蒙山小调》农民歌手”的称号。六七十岁的她立志让沂蒙山小调唱遍全国,唱遍大江南北。

“现在我们会定期组织传唱活动,特别是教小孩子学唱,要把《沂蒙山小调》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宋守莲说。近些年来,宋守莲在费县还带动影响培养了一批《沂蒙山小调》的第四代传唱人,真正实现了将沂蒙精神代代相传的愿景。八百里红色沂蒙大地上,涌现出一批批沂蒙精神的践行者。“时代楷模”、乡村振兴杰出代表王传喜、“沂蒙母亲”王焕于孙女于爱梅、全国十大爱心企业家徐军、中国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庞玉坤、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牛庆花、沂蒙新红嫂朱呈镕……《沂蒙山小调》映照下的沂蒙精神源远流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世翔 鞠杰 杨庭栋 李伟 策划 兰传斌 王佳声)

null

@山东人,邀您为家乡代言

大众日报发起“这就是山东·我为家乡代言”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充分表达对家乡各方面发展变化的真挚感情与美好希冀,并借此向全省及全国人民展示一个全新而充满活力的“好客山东”。

优秀作品将通过大众日报及其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展示。定期评选出优秀组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出镜奖等奖项,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征集投稿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