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2日 10:52:27

一笔巨额投资,源于“一张名片”“一面墙”!

据淄博日报11月30日报道,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听说淄博市周村区要搞汽网改造,市场经理王世亮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拿着一次招商会上得到的一张名片,找到了淄博市投促局。没想到,仅凭一张名片,淄博市投促局和相关部门就提供了全方位精准服务,直到项目落地。

中国电子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投资,经常去各级政府办事情,到机关办事出示证件、登记出入都是正常的程序。但在淄博周村,却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原因是“机关没有围墙”。区领导说:“要围墙干什么?这样企业和老百姓办事不是更方便吗?”

中国电子在淄博现有三个项目,总投资约三亿元,这些投资源于一张名片一面墙——说这番话的是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朝蓬。

一张名片一面墙,传递的是耐心和匠心。

招商引资,这是经济工作,又不是一般性的经济工作,这是一个需要高智商、高情商、高超的组织运作能力的复合性经济活动。尤其在当前,仅靠一些承诺或政策,难以获得投资青睐。淄博市相关部门从一张名片中看到了商机,对项目所牵涉的各部门、各环节,及时穿针引线,推进投资尽快达成和项目落地,这就是实干作风和专业精神的生动体现,这就是做好双招双引应有的细心、耐心和匠心。

更为重要的,一张名片一面墙凸显了“为民情怀”。

招商引资,好像只是政府与商家之事。事实上,一个地方对待老百姓的态度,也是极为重要的营商环境。如果老百姓上政府机关办点事都十分艰辛,投资者会相信你的诚意吗?如果因为一点小事就搞“顶格处罚”,谁投资会有安全感?如果为了刷存在感就乱用“自由裁量权”,投资者权益如何保障?有商家曾对记者说,一个对老百姓好的政府,投资环境差不到哪儿。中国电子投资淄博,和“没有围墙的机关”有着密切关系,就如商家所言,“什么是为民情怀,没有围墙的机关就是很好的诠释。”


“为民情怀”是吸引投资的“强磁场”。有了为民情怀,才能了解百姓呼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研讨对策,千方百计为基层、为企业、为项目、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我们常讲,招商引资要下“绣花功夫”,对准项目个性化、细分化需求,千方百计地提供针对性服务,真正做到“用户至上”。中国电子在淄博的投资项目表明,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对老百姓美好生活需求,多下一些“绣花功夫”,不断增强老百姓获得感,也能增强投资者的好感和信心。

“为民情怀”是极为重要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双招双引”,自己做法是否到位?把老百姓和市场主体作为体验参照,让老百姓和市场主题进行评价,才能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希望各地从“一张名片一面墙”中受到启示,恪守为民情怀,拿出锲而不舍的实干作风,拿出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拿出精耕细作的“绣花功夫”,以高质量“双招双引”助推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