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5日 11:33:27

嫩薄,乳白,鲜美,营养,甘美,可口…… 说的是“胶州大白菜”。 胶味领鲜,源自自然。今天的胶州大白菜,是胶州,青岛,山东,乃至全国绝对的网红。 “中国2019胶州大白菜节”此刻正在进行中。 

被日本、朝鲜尊称为“唐菜”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胶菜”,具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后传入日本、朝鲜被尊称为“唐菜”。 

公元1875年,胶州大白菜在东京博览会上展出,被评为优质产品,从此名扬天下。 胶州大白菜种植历史悠久,史籍多有记载,文人多有吟颂。 《辞海》“胶县”条,称“胶州产大白菜著名,谓之胶白”; 清朝道光年间出版的《胶县县志》就曾记载:“其蔬菘谓之白菜,埤雅隆冬不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其品为蔬菜第一,叶卷如纯束,故谓之卷心白”; 1931年增修版《胶县县志》又记载:“卷心白,菘之特种也。种于初秋,成立于冬,叶卷如纯束, 味清而腴,邑内业园圃者多种之,为出口大宗”; 清代胶州籍史学家柯劭作《种胶州白菜》诗:“翠叶中饱白玉肪,严冬冰雪亦甘香,园官不用夸安肃,风味依稀似故乡”; 

陈毅元帅有诗赞美胶州大白菜:“伟哉胶菜青,千里没良田”; 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中对胶州大白菜也作了“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的赞美。 1949年斯大林七十大寿时,毛泽东主席亲自指定送胶州大白菜五千斤作为寿礼; 1957年,毛主席赠送胶州大白菜给宋庆龄,宋庆龄十分感动,并专门写信致谢毛主席; 1958年,北三里河小学敬送宋庆龄一棵40斤重的胶州大白菜。 “胶州大白菜”以其品质优良而著称,具有“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营养好”等特点,味道清脆,淡而有味,生食清脆可口,熟食风味甘美,可拌、可炒、可蒸、可煮、可熬,可生可熟,可荤可素,吃法多样,老少皆宜,我国的烹调大师们以胶州大白菜为主原料可以做出50多道菜品。 

神奇的“国菜” 国内外癌症研究机构还发现大白菜中含有硒、钼等多种防癌、抗癌微量元素和较多具有生血功能的微量元素锌,并具有抗衰老功效,因此又被誉为保健菜、国菜,堪称最佳绿色蔬菜。 据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100克“胶州大白菜”中含有:蛋白质960毫克、脂肪60毫克、淀粉2000毫克、糖480毫克、纤维素16.4毫克、维生素C0.074毫克、胡萝卜素0.014毫克、核黄素0.028毫克、尼克酸0.2毫克、钾346毫克、钙140毫克、磷26毫克。与其他地区的大白菜相比,蛋白质、淀粉、维生素及矿物质都有明显的高出。 

曾是短缺经济时代,胶州大白菜作为城乡居民冬季的主要蔬菜,每家都要种上几分地以更全家几口人几个月的食用,种植多的拿到集市上销售,在这一时期,国家也非常重视胶州大白菜的生产,胶州大白菜原产地三里河、丁家庄一带,被确定为国家机关用菜基地,国家每年拨付专款、发放贷款、调拨专门有机肥扶持大白菜的生产和发展,并派农业专家来胶推广先进技术、培育良种,使胶州大白菜始终保持着优良的品质和发展的趋势。 

全国大白菜里唯一的“中国名牌农产品” 1960年著名大白菜专家李家文教授在胶州居住实践一年多进行指导和实践,并专门撰写出版了《胶白栽培技术》一书,强有力地指导了胶州大白菜的生产。 2006年4月7日,胶州大白菜被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是全国目前唯一的既有证明商标注册,又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大白菜品牌,也是全国唯一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的大白菜品牌,2010年,胶州大白菜荣获驰名商标。 2015年胶州大白菜继续被评为“到山东不可不买的100种特色旅游产品”,是山东特色旅游产品中的唯一一项蔬菜类产品。 

2016年1月,胶州大白菜入选《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

两年一度的大白菜节,每颗正宗胶州大白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2008年,胶州市政府成功举办了“首届胶州大白菜节”,以后,大白菜节每两年举办一次,大白菜节期间相继举办新闻发布会、烹饪大赛、白菜王评选、田间订货会等,众多国内外客商纷纷来胶实地考察、洽谈、订购胶州大白菜,众多媒体纷纷跟踪报道,把胶州大白菜品牌及其产业一次次推向了高潮。

为切实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在市场销售的每颗正宗胶州大白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贴有原产地证明商标,商标上附有查询电话、查询网址和唯一编码。通过每个商标上的唯一编码,可以查询该科,单颗白菜的生产单位、生产基地、基地概况、栽培过程,产量质量检测结果等,从而保证了消费者在市场上能买到真正的“胶州大白菜”。(文/图 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