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31日 15:02:16

12月3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王玉波、张兵、李兴伟、李爱杰、朱国伟出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讲清讲透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是指导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全省经济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枣庄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新动能成长明显加速,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城乡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定的步伐。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展战略,突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大牵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改革创新再深化、“双招双引”再发力、城乡建设再提质、民生保障再加强,助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要以更大的力度发展智能制造。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项目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坚持技术改造与新上项目一体推进,对外招引与内部挖潜一体推进,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一体推进,切实把智能制造打造成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引擎,加快枣庄制造向枣庄智造转变。要以更大的力度打造产业集群。盯住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锂电、光纤、大数据、医养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放,纵向上瞄准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横向上突出补链、延链、强链,在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打造全产业链条、产业引导基金运作、引进培养人才上下功夫,加快形成在全国叫得响的产业板块、产业集群、产业基地。要以更大的力度深化双招双引。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民企,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招大引强一批。要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力度,盘活好利用好闲置土地,腾笼换鸟一批。要注重发挥各类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产学研平台等招商载体作用,筑巢引凤一批。要深入实施企业高水平技改行动,促进装备数控化、产线网络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技改提升一批。要坚持本地外地一视同仁,国有民营一视同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企业培育,内部挖潜一批。要以更大的力度做优发展环境。扎实推进数字枣庄、效能枣庄、诚信枣庄、法治枣庄建设,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改革,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政务,倡导诚信为本、品行天下的社会风尚。要以更大的力度攻坚克难。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打破惯性思维,克服守成心态,加快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突出改革赋能,释放改革红利。要坚持干字当头、干在当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推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提出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聚焦工业转型振兴抓攻坚,突出抓好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企业内涵式发展和要素保障供给。聚焦开放发展抓攻坚,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外经外贸再加力,把更多项目和人才引进来,让更多枣庄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聚焦改革创新抓攻坚,深化开发区、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抓攻坚,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乡村全面振兴、城乡加速融合。聚焦补齐短板抓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抓攻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担当作为抓攻坚,提高工作标杆,加强正向激励,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善作善成、决战决胜。


会议指出,岁尾年初,各级要抓好农业生产、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冬季供暖、节日供应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科学安排好明年一季度工作,为明年工作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委书记、区(市)长;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大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滕州市、枣庄高新区、薛城区、市发改委、市投促局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对全市2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