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31日 16:14:27

12月31日,枣庄市召开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枣庄市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以及枣庄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通知》。

据了解,《枣庄市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明确了“五统一、两确保”的政策措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不只是两项制度的简单合并,合并实施后使很多原来只参加医疗保险但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单位实现同步参加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更多的生育女职工及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将享受合并实施带来的好处,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两险合并实施将更有利于适应全市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

按照省医保局等四部门《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11月29日,市医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通知》部署完善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保障对象为参加我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诊断,明确患有“两病”确需采取药物治疗且未达到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鉴定标准的患者。对“两病”患者门诊降血压或降血糖的药物,按国家新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所列品种和我省过渡保留品种,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优先选用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中选药品。

这项政策是疾病的系统管理和医保政策的融合,从“两病”的门诊用药入手,实行的综合治理措施,起到减负、预防、健康管理、优化价格等作用,同时也能促进分级诊疗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实现医保支付政策和医疗服务、卫生管理的相互协同。由此将给老百姓减轻长期慢性病患者的用药负担,促进健康管理,避免小病大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