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2月06日 13:28:59


防控疫情,宣传先行。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迅速的严峻形势,山亭区委政法委密织宣传网络,引导全区政法综治系统,用最生动、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的宣传方式,引导人民健康防疫、依法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一、狠抓“一张网”建设。山亭区委政法委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基层资源,推动力量下沉,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打造了区域社会治理“一张网”,关键时刻充分利用全区“一张网”建设的优势,组建了区、镇街、村居、网格员四级宣传防控体系,明确网格员“防疫十员”的工作职责,发挥全区1000多名网格员知乡情、晓村事、亲乡邻的自然优势,迅速在一线铺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二、狠抓阵地建设。疫情防控是攻坚战、阻击战,需要城乡互动、线上线下全员参与,区委政法委首次开展了全媒体宣传行动。一是全力确保区雪亮工程指挥中心投入运行。组织“雪亮工程”项目组全体人员从1月26日(初二)开始全部返岗到位,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确保了1月31日、2月1日两次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的召开,有力的支撑了疫情防控视频调度工作直达一线村居。二是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媒体宣传。全委工作人员自觉充当宣传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写稿件、编顺口溜、写诗歌、搞朗诵,充分利用报纸、电台、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家庭社区群等各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正能量。网格员在一线通过发传单、大喇叭、小喇叭,走村入户搞宣传、驻村卡点搞宣传,努力做到消除恐慌、稳定人心,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三、狠抓宣传实效。通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区委政法委积极发挥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完善村居、社区网格管理机制,探索出“10333”工作模式,共深入各类公共场所1200余次,劝返聚集人员8000余人,依法引导劝退各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5000余人,劝导取消宴席聚餐500多家,做到了及时发布官方通报、及时发出正面声音、及时消除各类恐慌、及时树立防控信心、及时摸排各类人员、及时重点跟踪服务、及时强化日常监测、及时筑牢“三道防线”,树立了基层网格员“最美逆行者”品牌,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法力量,为下步我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探索。(山亭区委政法委 李治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