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2月19日 08:11:37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2月18日讯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战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薛城区临城街道新华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安排,按照临城街道党工委的部署,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将辖区内居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引导和鼓励群众做到群防群控。

加强宣传,营造防疫氛围。利用多种形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通过挂横幅、发倡议书、音响播放等,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强大氛围。农历大年三十,新华社区党支部的同志们放弃了阖家团圆,分网格对辖区每一个路口、楼道全面覆盖张贴倡议书,并入户发放抗疫宣传资料。在道路两旁、小区主要出入口、显要位置增加悬挂横幅,同时购置音箱,不间断地在小区内外循环播放抗击肺炎宣传材料,使每一位居民都能了解到疫情的相关政策和防疫知识。

凝聚力量,提高防疫效率。广泛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进行联防联控,发动辖区内企业、党员、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防疫工作,形成"党支部+"的防疫模式,极大提高了防疫的工作效率。对小区的道路实行封闭管制,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应急出口,并设置关卡,由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以及党员志愿者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把好小区入口关;对外来返薛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结合社区档案、公安反馈、群众反映,全面掌握社区内武汉返乡人员及外来人员情况,实时掌握动态,构筑起万心抗疫的"同心圆"。在"党支部+"的模式下,极大地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现状,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多措并举,提升防疫效果。为更好的把好小区的入口关,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按照街道要求,新华社区党支部率先进行了"亿米出入登记"小程序的推广和使用,对于进出小区人员使用小程序,测量体温后扫码进出,减少了传统登记的传染风险。组织人员每天定时对小区内的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的消毒杀菌,设立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进一步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发放"居民临时通行证",规定每户每两天只能由一个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由卡点值守人员在居民通行证上相应的日期打钩,外出限制最多2个小时,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严禁入内,这样的举措极大地减少了居民外出感染可能性,保护小区安全,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提高服务,隔离不隔爱。2月3日,朝阳小区17号楼被隔离封闭,新华社区党支部立即建立了以"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为标题的微信群,第一时间安抚封闭楼栋居民情绪。在街道的支持下,在封闭楼栋建立起临时诊所,配备了医生和护士,每天8:00、15:00、20:00,三个时间段提醒居民测量体温并发到群里,实时关注居民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成立党员先锋队,在封闭楼栋进行24小时值守,严防紧急情况的发生。居民的生活所需在微信群里进行接龙登记,有专人进行统计购买,对每一户物资进行分装,并分户领取。在一系列的措施下,2月16日24时,临城街道朝阳小区17号楼居民经过14天的封闭隔离观察,17户62名居民没有发生一起交叉感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宣布解除隔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新华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新华社区全体同志共同努力,守纪律、讲团结、敢奉献、提服务、严防护,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