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2月28日 22:27:52

编者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普通人挺身而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普通群众……他们或冲锋一线,或保障后方,用平凡的举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此,山东省文明办评选出66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2月27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开设“山东战‘疫’群英谱”专栏,讲述这些普通人的战“疫”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1977年出生的马峰是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王桥社区、广安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宁高新区不少基层干部忙碌在抗役一线,马峰也是其中之一,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身边多了一根拐杖。

拄拐书记在一线,防控工作有干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峰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昼夜冲锋在防控一线,宣传防控知识,入户摸排外来人员和当地居民情况、建立人员台账、坚守体温监测站位,给过往群众测体温、作登记,由于长期劳累,2月3日下午晕倒在一线监测点,造成左脚踝骨骨折。

医生叮嘱他在家休息两个月,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他放不下值守在一线的同事们,心里更惦念着社区6350名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毅然返回工作岗位,拄着拐杖出现在防控一线,像往常一样有序地指挥调度社区各项防控工作,感动了身边的同事和周围居民,被人们称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拄拐社区书记”。

以身作则,成为同事的榜样

广安家园社区地处济宁高新区的核心区域,周边分布着高新区管委会,大专院校和厂矿企业以及2处中小学,是个回迁村+商品房的大社区。社区有38栋楼,包含3个回迁村和4栋商品房,超过1/3的人口为租房住户,居民人口流动量大。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疫情防控上就更不能允许有丝毫马虎。

行动不便,虽然限制了他的行动速度和范围,但丝毫没有动摇他工作上的热情。他如往常般在社区出入口工作,对每个进出人员都细致的叮嘱着。“这两天天气凉,出门多穿点。”“回家常通风,常消毒”“来给您测一下体温。”......不少居民看到他打着石膏拄着拐还坚守一线的样子,心疼的不得了,都劝他多保重身体,并主动参与到自愿防控的队伍中来,纷纷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助力社区防控工作。看着马峰那种对工作的执着劲儿,大家备受鼓舞“人家马书记整天拄拐还坚持给咱服务,我们就更应该好好干了。”

用心做着防控事,件件实事暖心头

前不久,在入户调查时,马峰和同事筛查出6名“高危居民”,社区专门建起了6个微信“隔离群”,每个群里只有他本人和村支部书记以及被隔离人员。自我隔离人员除每天2次自查体温上报外,还可以在群里提出生活需求,柴米油盐全由工作人员送上门。马峰主动承担起心理疏导的任务,该讲政策的讲政策、该谈心的谈心,确保他们能用良好的心态坚持自我隔离。

此为尽可能地减少人员接触,广安家园社区把快递接收、外卖等业务都放在了大院门口,收发桌上配备了纸笔和酒精,快递员放下包裹即可离开,社区居民自行到大门口收取,  收件前还能喷洒酒精消毒。在辰欣、九尔等周边医药企业工作的员工很多,现在又是加班加点保产品供给的关键时期,  社区在完善相关手续,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这些一线工作者开放了“绿色通道”,确保他们能够按时到岗工作,  也能及时回家休息.....马峰和同事们这些防控措施和办法,  不仅保护着广安家园这个“大家庭”不受病毒侵害,也用充满温情的做法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